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原创舞剧《朱自清》登陆南京
发布时间:2020-10-19 10:34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10-19

  10月14日晚,紫金文化艺术节重点剧目——原创舞剧《朱自清》登陆江苏荔枝大剧院,为南京观众献上倾情一舞,舞蹈演员全情投入的演出和幕后人员完美的配合,赢得南京观众的雷鸣般的掌声。 

  舞剧《朱自清》以朱自清先生弥留之际回顾生平为架构,采取写意而极具戏剧张力的手法,将朱自清先生的重要生命瞬间(清华教书、声援挚友闻一多、拒食美援面粉)与代表性作品(《背影》《荷塘月色》《匆匆》)内容有效串联在一起,大气动人的舞蹈跟紧扣剧情的音乐,以及极具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舞美相互交融,完美勾勒出爱国作家、学者朱自清的人生轨迹与丰富面向,再现朱自清先生文人气质和铮铮傲骨。 

  据了解,舞剧《朱自清》是扬州打造的首部爱国主义题材的民族舞剧,编创人员及演出阵容强大,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担任该剧编剧,冯双白从海量资料中清晰地描绘出朱自清的人生轨迹,并大胆使用书信作为每一幕舞蹈的开场白。本剧配乐《匆匆》和《我的南方》,都源自朱自清的散文、诗歌,经过郁可唯、张赫宣等知名歌手的演绎,将原来文字中所蕴含的情感,通过歌声来表达,格外打动人心。 

  舞剧《朱自清》,展现出朱自清为人师、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友、为人杰的人生轨迹,直击人们灵魂深处的柔软与记忆,千百次的排练磨合,终于在舞台上全力爆发,给观众留下震撼和感动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