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江苏景区巧推“精致”露营
发布时间:2022-05-06 09:0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5-06

  因受疫情影响,本地游成为今年五一假期江苏市民游客出游的主要选择,由此带来的露营热,让江苏各大景区景点看到了机遇。假日期间,江苏多家景区聚焦本地游市场,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精致”露营产品,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创新自救之路。

  阳光下的龙虾烧烤和体育活动,夜幕中的篝火晚会和露天电影,还有乐队现场演出……五一假期,宿迁市泗洪县洪泽湖湿地景区的“星空露营节”如约而至,吸引不少当地市民游客走进景区,开启一场“城市逃离之旅”。

  “洪泽湖湿地景区‘星空露营节’已连续举办5届,每届都有数千人参加,已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活动更注重休闲性、个性化,现场布展也更贴合人们对轻奢露营网红打卡、团体私密性的要求。”洪泽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综合事务局副局长裴启云介绍,“此次露营活动整体情况超出预期,景区普通帐篷、烧烤器具出租率达到100%,特色帐篷更是供不应求。”

  露营在江苏其他景区同样受到热捧。假日期间,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每日推出35个露营名额,一经上线便迅速售罄。无锡影视基地推出的仿古建筑区烧烤露营体验项目,吸引众多游客打卡体验;常州中华恐龙园旅游度假区拓展营地、恐龙谷温泉两大城市露营地也于近日开放,并在营地特别推出BBQ套餐、野趣课堂、露天电影、音乐live等产品,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

  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推出咖啡休闲主题露营活动,备受年轻游客青睐。景区HABIT露营咖啡的主理人夏洛介绍,假日期间,咖啡店客流量也比以往增加了20%左右。

  在景区露营热的背后,凝聚着各大景区在探索露营项目方面的努力。裴启云介绍,结合露营活动,洪泽湖湿地景区与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举办了“探秘洪泽湖湿地 发现生物多样性之美”自然笔记征集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探索湿地奥秘。经过提升改造的洪泽湖鱼族馆也在假期恢复开放,4D飞行影院、洪泽湖鱼类科技体验馆等项目受到亲子家庭、年轻群体的喜爱。接下来,洪泽湖湿地景区将结合市场需求,继续优化露营产品,为市民游客提供别样的旅游体验。

  南京市民孟女士有过多次露营体验,她认为,休闲娱乐是露营最吸引她的地方,这个假期,她选择在南京的一处户外网红露营地带孩子露营,但体验并不理想。对比郊外露营和景区露营的差别,她说:“有的郊外场所没有人管理导致垃圾遍地,甚至也无法放心让孩子自己去玩。景区露营可以依靠其成熟的管理,规避这些问题。”

  常州中华恐龙园旅游度假区从决定在五一假期推出露营项目到项目落地,员工加班加点,只用了两天多的时间。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副总裁哈静认为,露营是景区面对持续疫情影响的“倔强”应对,也是顺应大众需求而迅速生长的产业。她表示,“近距离、短时间、随心性、慢体验”的度假方式让都市人可以便捷享受自然美景和悠闲时光,而融合“精致、休闲、美景、美食”的“精致”露营让都市人在自然和城市之间找到了一种微妙的平衡,毫不费力就可收获心中向往的“诗与远方”。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江苏紫金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印伟认为,传统郊外露营面向的是“小众驴友”,他们往往自带露营装备,追求的是探险乐趣或挑战极限。而景区露营属于“精致”露营,面向大众,露营装备一般由景区提供,追求的是产品体验和精神享受。从露营的消费群体覆盖面和完善的服务体系角度来讲,景区露营具有显著的优势。

  “作为近年来盛行的旅游新业态,露营对于景区创新自救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当下景区迎合大众旅游消费需求改变的一种必然选择。”印伟表示,鉴于景区露营还是一种新兴的旅游产品,尚无相应的标准或者规范引领,因此景区在为游客提供完善的露营服务的同时,还需要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完善露营安全标识,配备消防设备设施,制定针对露营服务的专项应急预案,做好处突事件演练与培训,确保项目运营安全有序。(邰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