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繁华雅致 苏州“何以江南”
发布时间:2022-07-19 09: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7-19

  在苏州美术馆邂逅一场美妙的音乐会

  面积14.2平方公里的江苏苏州古城,有着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拥有包括苏州园林、京杭大运河(苏州段)在内的2项世界文化遗产和6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昆曲、刺绣、缂丝在内的6项世界级和3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闻名中外的文化IP,处处散发着古城苏州的文化魅力。

  然而,在文化产业浪潮来临的当下,这些IP如何拓展内涵,创造当代价值,使其成为苏州的核心竞争力,是摆在苏州面前的重要课题。

  2021年1月,苏州出台了《“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简称《计划》),指出要在江南文化的挖掘与研究、展示与呈现、转化与发展、传播与推广上下功夫,全力打响了“江南文化”品牌计划,推动苏州率先建成文化强市,成为“江南文化”的核心叙述者、传播者和引领者。该计划制定了“十项工程”重点任务,力求通过这“十项工程”全面提升苏州在“江南文化”话语体系中的首位度和辐射力。

  在《计划》推动下,苏州全面启动江南文化遗存保护工程。起草编制《文物建筑活化利用导则》《文物预防性保护导则》等配套制度,启动苏州市古迹遗址保护协调筹备工作,加快推进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重点项目进度。实施苏州文明探源工程,草鞋山遗址积极申报国家遗址公园项目,参与长江文化带建设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项目。修订《苏州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将考古前置制度纳入政府规章。

  2500多年城址未变的姑苏古城,是江南文化发展、传播、延续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明5000年中地标性的存在。通过深入实施“古城细胞解剖工程”,姑苏区已完成4个街坊102.1公顷范围内的传统民居信息全要素普查。同时,苏州市完成对三山岛旧石器时代遗址环境整治与展示馆提档升级;完成草鞋山遗址500平方米考古挖掘,并设立“行走在遗址间”主题展厅;制定木渎古城“1+5”保护利用方案,并开展遗迹调查;举办“启幕江南”草鞋山遗址与环太湖地区史前文明展暨长三角古代文明论坛;推进对吴地文化考古,不断追溯“何以江南”的源头。

  如何让“江南文化”在继承与创新中勃发更强的生命力?正在大力实施的文化产业倍增计划,让喜马拉雅、阿里大文娱等参与的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太仓复游文旅城、苏州狮山文化广场等13个项目入选省级重点项目。“运河十景”建设多点发力,浒墅关古镇、横塘驿站、平望·四河汇集等项目成效良好,成为苏州文旅新地标。

  2021年,苏州全市数字及互联网文化行业单位营业收入达806.47亿元,占规上文化企业总营收的24.6%。抢抓数字化机遇,赋能文化创新创造,各类极具新鲜体验感的文化应用场景在苏州涌现,令人沉醉其中。苏州正在借助数字化技术将江南文化的“神经末梢”延伸至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表示,2022年是“江南文化”品牌塑造的关键之年,苏州将紧盯“率先建成文化强市”和“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主要目标,聚焦重点、创新举措,确保“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以重塑江南文化、推进文化产业倍增赶超、加强非遗保护利用等方式努力创建创意城市联盟典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