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南京:月华满莫愁 街市灯如昼
发布时间:2022-09-13 08: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9-13

  祭拜月神、月下放灯、泛舟游湖、提灯游园……中秋节当晚,南京莫愁湖景区举办的“月圆中秋,情满莫愁”中秋拜月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景区内荷花、汉服相映成趣,中秋诗会、仿古巡游等活动轮番上演,市民游客品味中秋古韵,共度幸福团圆时光。

  拜月活动现场,沃盥、上香、敬酒、诵读拜月祭文等流程,高度还原了古代的祭月仪式。泰州游客李晶表示,自己是一名汉服爱好者,今年因为工作安排没有回家过节,希望通过拜月、放河灯这些充满仪式感的方式,表达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祝福。

  南京玉树芳华汉服社负责人王俊介绍,本次汉服巡游队伍由100多名汉服爱好者组成,他们中既有汉服社的成员,也有自发报名的传统文化爱好者。景区内许多市民游客也都身着汉服,加入汉服巡游队伍,徜徉在充满古典韵味的景区里,体会古人花式过中秋的浪漫情怀。

  南京莫愁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军表示,莫愁湖承载了深厚的传统文化,《儒林外史》中就记载了古代文人墨客乘坐乌篷船,吟诗作对、夜游莫愁湖的情景。通过举办中秋拜月活动,将传统节日与莫愁湖承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有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9月9日晚,作为南京市2022年“我们的节日·中秋”特色活动之一,第三届熙南里中秋笪桥灯市如期而至。

  走近熙南里大板巷牌坊,一个高近6米的萌兔彩灯矗立在路边,还有航天造型彩灯,中秋兔与航天元素的融合,与巷口古色古香的牌坊形成了有趣反差,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打卡拍照。

  沿着巷口继续深入,一排排传统彩灯错落有致地沿街悬挂,巷内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也都配以不同主题的灯饰。此外,街区不同点位还设有不同主题的打卡点,市民游客既能看到民俗味浓的传统灯组,又能打卡科技感强的现代灯组。

  中秋节当晚,今年刚刚定居南京的刘惠娴带着父母一起在熙南里赏灯。她表示,去年中秋节假期看过熙南里笪桥灯市后,就一直想带父母来逛逛,父母此行都很开心,觉得这里充满了烟火气。

  南京旅游集团熙南里公司副总经理蔡雷民介绍,2020年,熙南里恢复了明清时期南京鼎盛一时的笪桥灯市。今年笪桥灯市在延续往年传统和潮流混搭风格基础上,更突出新消费场景的打造。

  “灯市期间,我们推出了民俗灯市市集以及融合了潮流手工艺与传统美食的南京记忆市集等,这些活动融合潮玩、音乐、民俗等要素,充分体现本地文化特色。此外,街区还联合莫愁旅游平台精选了众多商户,共同推出盲盒抽奖活动,为游客送出免费大奖及消费折扣券。中秋节当天,街区共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蔡雷民介绍。(许瑾 邰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