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扬州:持续推进文旅与数字科技深度融合 跑出文旅融合“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11-30 07:03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11-30

  近年来,扬州市锚定“数字文化”主跑道,加快发展新型文旅企业、文旅业态和文旅消费模式,成功打造了一批具有全省影响、群众可感、可示范推广的标志性项目。

  一是筑牢数字文旅发展基础。制定文旅领域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促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意见,建设完成5个数字智慧乡村,启动江苏省文旅“一卡通”工程,推动扬州市A级旅游景区、县级以上文化场馆数字化改造,实现“一卡通行”。

  二是拓宽数字化场景应用。创新利用“全息投影、虚拟现实、三维立体”等数字影像技术,打造“二分明月忆扬州”“扬州航空科幻体验馆”等一批场景化、沉浸式文旅体验项目,推出木偶剧《哪吒传奇》等一批“艺术+创意+科技”的文艺精品,形成中国大运河博物馆“5D裸眼看大运河全景”等一批新晋网红打卡地。

  三是丰富数字文化服务供给。借助公共服务云平台,推出“绿杨人家”“非遗空中课堂”等云文化活动,呈现出“千名观众进剧场、百万观众在线上”的生动局面。深化与喜马拉雅等单位合作,上线有声借阅系统、桌面听读机、朗读亭等项目,促进供需在“云端”和“指尖”精准对接。

  四是深化数字文旅产业发展。以重点园区为载体,形成以光线传媒等为代表的影视、数字文化装备集群。实施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数字化保护工程,推出“宇宙元年”系列数字藏品,全方位展示扬州“数字非遗”保护与传承阶段性成果。聚焦“Z世代”消费人群,在国风游戏作品《江南百景图》中融入扬州古城场景和商品,让年轻消费群体成为扬州文化的体验者、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