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苏州图书馆天香读书会开启首场沉浸式共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8 10:48 来源:苏州图书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苏州图书馆 2023-02-28

  2月26日,苏图天香读书会2023年首场线下读书会——“共读《符号里的中国》”活动走进苏州民俗博物馆和苏州博物馆古籍图书馆,20余名市民在苏州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展开了一场沉浸式的共读之旅。

  苏州民俗博物馆是展示苏州民俗的一个窗口,市民在这里了解了很多苏州民俗知识,沉浸式体味众多传统文化符号的象征意味、审美价值以及对日常生活的影响。随后,大家来到苏州博物馆古籍图书馆,在古色古香的建筑中,共读《符号里的中国》。

  《符号里的中国》选取传世文献、考古发掘和民间信仰中最能代表中国的100多个符号,如龙、凤、鸿蒙、祝融、太极图等等,辅以近300幅彩图,对每个符号的生成过程、发展流变、现今影响、寓意与应用作了细致的考辨,将文化中国的来龙去脉与核心精神娓娓道来,浓缩5000年中华文明。作者赵运涛用视频录制的方式“来”到活动现场,跟大家一起分享该书的写作意图以及后续的写作计划。他幽默风趣、生动质朴的讲解带给市民惊喜,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此次“共读”今年1月已开启了线上活动,读者可于读书的同时在“读者之星”服务平台上以写微书评的方式进行共读打卡。截至活动结束,近400人参与打卡活动,发布微书评152篇。

  “天香读书会”是由苏州图书馆精心打造的读者共读和分享的平台,通过线上共读打卡、线下读书分享、名家分享、走读等多种形式,与读者一起以书会友,让读者在阅读中感知世界、感悟生活。2021年至今,“天香读书会”共开展线上、线下活动近20场,逾1.5万人次参与,荣获2022年度苏州市优秀阅读推广组织奖、2022年度苏州市优秀阅读创新项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