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苏
江苏
巧用“花心思” 营造“花世界” 做强“花经济”
江苏各地景区推出赏春主题旅游产品
发布时间:2023-03-21 08:4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21

  清晨油菜染黄花,蜂蝶寻香映彩霞。近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报社、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高淳区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高淳国际慢城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高淳国际慢城金花旅游节如约而至。一望无际的金色花海中,东坝大马灯、跳五猖、舞狮等非遗民俗演出穿插其中,游客漫步闲谈、合影留念,感受春日浪漫。

  阳春三月,江苏大地万物复苏,春花盛开,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开启赏花之旅。各地景区也相继推出花样频出的赏花主题旅游产品,借“赏花经济”吸引游客,助力文旅市场持续回暖。

  赏花热情更加高涨

  “趁着春光正好,我们一家人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出来踏青赏花,我们早就想来打卡高淳金花旅游节了,这里亲近自然,拍照又好看,我和孩子都非常喜欢!”游客关盈盈和家人在高淳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六。

  高淳国际慢城管委会旅游产业发展部副部长李江说:“连日来,无论在油菜花田里,还是周边景区和乡村,游客都非常多,这就是金花旅游节直接的带动作用,也是高淳旅游复苏的显著体现。”他介绍,前两年受疫情影响,金花旅游节都是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举办,今年线下活动恢复,游客热情非常高涨。

  据了解,为期两个多月的金花旅游节期间,高淳将进一步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等深度融合,推出桠溪国际慢城首届理想生活节、固城湖水慢城风筝大会、游子山景区“游山趣寻春”等一系列活动,高淳区春季消费节也同时开启。李江说:“我们还推出了慢游、慢食、慢居等大礼包,并开通了免费赏花专线,就是希望能够以节为媒,展示高淳旅游和经济发展新面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高淳赏花旅游。”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是赏梅胜地,早春赏梅的习俗流传已久。历时两个月的太湖梅花节也早在1月中旬就拉开帷幕.今年太湖梅花节以“畅游太湖,遇见‘梅’好”为主题,结合光福香雪海、金庭林屋梅海、东山雨花胜境、香山渔洋山四大赏梅景区的特色,充分挖掘苏州太湖的梅文化。各景区也分别围绕“忆梅”“咏梅”“寻梅”“望梅”4个分主题,设置了各类特色活动。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光福景区办公室主任王静介绍,今年光福景区香雪海进入梅花花期以来,最高单日游客接待量达到1.3万人次,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赏花活动更加多元

  夜幕降临,光福景区香雪海流光溢彩,枝头下、河道里、步道旁的万盏花灯,烘托出梅花的绰约身姿,氛围感十足的夜游赏梅路,让游客流连忘返。苏州市民张静说,去年特意去无锡鼋头渚景区夜赏樱花,这次来家门口的香雪海夜赏梅花,都别有一番风味。

  王静介绍,香雪海梅花花期与非花期的游客接待量差距明显,为了做好“赏花经济”,扩大文旅消费,今年,香雪海还首次推出了赏夜梅的活动,随着天气回暖,参加夜游活动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此次香雪海夜游活动持续至3月19日,每天开放至21时,而除了精心布置的景观灯光以外,景区还增添了“花月夜”汉服日、围炉煮茶、梅香市集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游客的夜游体验。

  除了夜游,江苏各地景区都纷纷立足自身特色,及时更新了赏花活动,让游客开启更多赏花“姿势”。

  作为莫愁湖景区四大传统活动之一,今年莫愁湖海棠花会将一直持续至5月。在此期间,景区将举办花朝节、“海海”艺术家市集、国风主题巡游,以及诗词雅集、非遗讲堂、茶颜花语等各类体验活动。

  南京莫愁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军介绍,莫愁湖一年最美的季节就是在3、4月,海棠花会期间,莫愁湖景区每个周末都有特色体验活动,此外,景区今年还在场景设计上融入了更多海棠花的元素,并推出了海棠花奶昔等饮品,游客可以在莫愁湖赏花、“喝”花、玩花,感受与往年不一样的海棠花会。

  进入3月,无锡拈花湾禅意小镇景区就成了“樱花湾”,樱花环绕着景区特色唐宋建筑群,古风禅意呼之欲出。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花期,拈花湾推出了樱花树下野餐体验、“推窗见花”的樱花主题赏樱客栈、游船赏夜樱等各类特色活动,让游客可以在景区的吃住行中,全程有樱花相伴。

  赏花品牌更加靓丽

  当前,江苏各地赏花旅游“争奇斗艳”,如何在发展“赏花经济”的路上,打响具有代表性的赏花品牌,走出一条差异化的道路,破解花期短的局限性,成为各主打赏花主题景区思考的重要内容。

  南京市高淳区区长蒋冰表示,从2009年到现在,高淳已成功举办了14届金花旅游节,伴随着金花旅游节的成长,更多游客走进高淳,更多客商投资高淳,更多产业项目落户高淳,高淳的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高淳慢城的品牌知名度也持续放大,金花旅游节已经成为高淳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

  苏州虎丘景区为持续打响虎丘花文化品牌,计划在今年4月前后推出虎丘花朝节,推出看“花镜”、观“花市”、赏非遗,以及花神巡游、曲水流觞等活动。虎丘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虎丘景区积极创新开展虎丘三花艺术节、金秋菊花艺术展、江南花语研学等活动,让赏花旅游与生态建设、休闲旅游等合为一体,延伸产业链,进一步促进文旅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还评选出了20处江苏春季赏花胜地,并进一步加大对江苏春季赏花胜地品牌宣传推广支持力度,指导其整合优化旅游资源,充实丰富旅游产品,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积极开拓旅游市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张宁认为,实现景区“赏花经济”可持续,一方面,要在赏花时间上巧妙“花心思”,改变传统单一花卉种植模式,向综合花卉种植转变,由“一枝独秀”变为“百花齐放”,根据花期不同延长赏花窗口时间。另一方面,要在赏花空间上变幻“花世界”,科学划分赏花空间,丰富填补空间功能,由传统赏花基地华丽转身为现代农业体验基地、中小学科普研学基地、婚礼或影视拍摄基地等,以有限的空间创造无限体验。此外,还要在产业链条上做强“花经济”,统筹协调好花卉种植、观赏、加工等产业上下游环节,开发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创意产品,并做好产业融合文章,发挥文旅融合效应,通过打造品牌节庆、夜游等新业态,放大后“赏花经济”效应,以花为媒做流量,业态留人守流量,让更多“头回客”变回头客。(邰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