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2018江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推进会在鹰潭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0 11:14 来源:江西省旅游委 编辑:于阗
信息来源:江西省旅游委 2018-09-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文化和旅游部与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全域旅游、优质旅游发展的重要部署,深入分析总结前期江西全域旅游工作情况,部署推动下一阶段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省旅发委于9月6日在鹰潭市召开了2018年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会。

  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欧阳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鹰潭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秀明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丁新权主持会议。省旅发委兼职委员,鹰潭市副市长蔡江,各设区市、县(市、区)旅发委主要负责同志,鹰潭市旅发委主任程美华和有关涉旅部门负责同志、媒体记者等180余人参与会议。

  受鹰潭市委书记郭安委托,于秀明代表鹰潭市委、市政府,向莅临指导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省旅发委一直以来给予鹰潭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的重要时刻,全省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既充分体现了省旅发委对鹰潭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更是对我市旅游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于秀明指出,旅游业是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近年来,我们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坚持把整个鹰潭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理念全域一体、资源全域整合、规划全域管控、项目全域统筹、管理全域协同,推动旅游全时间、全地域和全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全域旅游有新格局、品牌创建有新亮点、文旅融合有新变化、旅游业态有新内涵、宣传营销有新动作、智慧旅游有新气象。这次全省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推进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旅游强省战略的又一具体行动,必将为谱写新时代江西优质旅游发展新篇章带来新的契机。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认真落实好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坚定不移实施旅游强市战略,努力把鹰潭打造成有品质、有品位、精细精致的旅游城市,为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作出应有的努力。

  欧阳华泉就进一步推进江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讲两点意见:

  一、江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旅游产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江西全域旅游发展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

  (一)加强了对全域旅游的领导。

  (二)初步形成了抓全域旅游的局面。

  (三)增强了抓全域旅游的合力。

  (四)正在形成一批新的产品体系。

  (五)营造了全社会参与全域旅游的氛围。

  (六)逐步完善了全域旅游的功能。

  (七)不断唱响了全域旅游的品牌。

  江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对照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标准,仍有不少短板和弱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树立全域理念、推进创建工作仍需加强。二是旅游产业规模、旅游产品品质仍需提升。三是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公共服务仍需完善。

  二、深入扎实推进江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江西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到2020年,旅游经济更快发展,主要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00亿元,年均增长23%;旅游总接待人数达到8亿人次,年均增长16%,旅游增加值占全省GDP的12%以上,带动直接就业160万人以上。优质旅游成效彰显,入境旅游人次年增长15%以上;过夜游客占游客总量的30%以上;休闲度假产品比重达到40%;游客人均旅游消费额度达到1250元以上。

  欧阳泉华要求,要深入扎实推进江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要深入解读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标准,指导创建工作系统、有序、快速推进;要探索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全域旅游体制机制,积极破除全域旅游发展的瓶颈障碍;要大力培育旅游知名品牌,不断打造优质旅游产品;要扎实推进旅游要素建设,构建地方特色鲜明、类型丰富多样、布局方便合理、服务精致新颖、规模满足需求的全域旅游要素体系;要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做到景区内外一体化、城乡建设一体化;要继续扩大开放,坚持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并举,将旅游业打造成为地方对外开放、区域合作的窗口和桥梁。

  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创新工作举措,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为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省旅游集团副总经理洪文艺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鹰潭市、婺源县、靖安县、武宁县、石城县全域旅游汇报片。会议还印发了鹰潭市等全省18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发展经验。

  当天,与会人员还深入鹰潭智慧旅游项目、华泉艺术小村、余江蓝田宋家村、灵溪小镇等地考察指导,实地感受了鹰潭市积极推动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浓厚氛围和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