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5 09:20 来源:江西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江西省文化厅 2018-10-25

  10月22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建晖介绍了《实施意见》及相关情况。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六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永明;省文资办主任王成饶;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罗勇兵主持。

  郭建晖表示,《实施意见》是指导江西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和明确了该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深化和完善了该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战略路径和重要抓手。目前,江西省正在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表,规划路线图。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会同各设区市和有关部门切实抓好《实施意见》中各项任务的落实。

  据悉,围绕《实施意见》提出的“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到2025年,文化产业成为重要支柱性产业”这一目标,江西省将从几个主要方面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在壮大国有骨干文化企业方面,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公司治理机制;在培育民营文化企业方面,适时启动《江西省文化产业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重点扶持“专、精、特、新”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在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方面,鼓励支持各地立足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文化创意园区、历史文化街区;在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方面,着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高地,建设南昌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支持各地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在促进文化与金融融合方面,协调支持金融机构设立文化特色银行,创新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缓解中小文化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在加强产业支撑平台建设方面,举办江西文化产业博览会,打造文化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和众创空间等平台;在提升文化产品供给方面,不断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文化产业领军人物作用,挖掘江西能工巧匠,支持省文演集团在全省打造“演艺剧场联盟”。

  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江西省也有新动作。新的省博物馆、省图书馆、省科技馆建设,将力争在明年七月份试运行。下一步,省美术馆、省群艺馆场馆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建设将进一步推进;乡、镇、村实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公共文化资源将加快整合,推动组建全省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联盟,建设剧场联盟、演艺联盟,开展公共文化巡讲、巡展、巡演服务;整合全省的文化资源,建设“江西文化云”,打通线上线下,打通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江西省将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革命文物保护传承示范基地;对接好国家正在实施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长征一一红色记忆工程;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计划、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计划;抓好红色标语普查和保护试点工作,打造一批红色文化宣传载体,形成“看红色文化必来江西,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必来江西”的格局,把江西省加快建设成为全国“红色文化高地”。

  同时,江西省还将推进海昏侯国遗址、樟树吴城遗址、瑞昌铜岭铜矿遗址、景德镇御窑厂遗址、新干大洋洲牛头城遗址、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吉安吉州窑遗址等被列入国家大遗址名单的遗址博物馆、遗址公园建设;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推进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万里茶道(江西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大力支持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非遗小镇、非遗旅游景区;提升博物馆展览和服务水平,加快数字博物馆、智慧博物馆建设;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讲好文化遗产的故事,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推动文化与旅游、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