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文化搭台旅游唱戏
发布时间:2019-01-07 09:02 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1-07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自组建以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步伐“引进来”“走出去”。一场场文旅融合的讲座、论坛、推介等活动,促人解放思想、“内外兼修”,赣鄱大地上展开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

  请进来 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

  2018年12月9日上午,已入寒冬的南昌更添细雨,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却让远在九龙湖的江西省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座无虚席。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文化旅游工作的要求,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此组织召开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专家讲座。讲座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主持,邀请了著名文化经济学者彭中天、浙江大学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周玲强等参加。

  讲座中,彭中天围绕“守文化之正出旅游之奇”主题,就江西文化与文化江西的关系、文化与旅游的关系提出了独到见解。他说,文化与旅游的合并不是加的关系,而是乘的关系。二者相融,观念要融、功能要融、机制要融、结果要融,要统思想、聚资源、促转化、抢人才、活业态、创形态、固生态、巧接口、出重拳、强管理。周玲强则以“文旅融合视野下的全域旅游创新发展”为题,从全域旅游的杭州模式、风情旅游小镇规划与建设、乡村振兴的制度创新等方面入手,诠释了城旅共融、产业共生、主客共享的理念。讲座对进一步提升与会人员文旅融合发展意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也由此在全省掀起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热潮。

  搭平台 加大文旅投融资力度

  加快文旅融合,少不了优质企业和资金注入。为加快文化旅游投融资发展与文化旅游项目对接,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18年11月30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财经大学等共同主办“2018文化旅游投融资(江西)高峰论坛”。

  论坛上,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丁新权阐述了对江西文化旅游投融资发展的4点想法。他表示,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金融化”是建设文化强省、旅游产业高地的重点工作,是发挥江西文化和旅游资源潜力的不二法门。江西正在通过运筹设立江西文旅发展基金、筹备本土文化博览会等举措促进文化旅游企业上市。

  中国创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大明、众安文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龙江等分别做主旨演讲。与会专家还与地市文化局、旅发委领导及重点景区负责人等,围绕“如何推动江西文化旅游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进行圆桌对话。“要打造独特的品牌文化,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项目永远受欢迎。”王龙江说。

  走出去 唱响“江西风景独好”品牌

  在“引进来”的同时,江西以更强的文化自信迈开步子“走出去”。2018年12月14日至23日,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8江西文化旅游推广系列活动走进东南亚三国。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晓平带队赴东南亚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分别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进行推介,并走访当地旅游协会及涉旅企业,促进江西与三国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为江西与东南亚国家文化旅游合作架起桥梁。

  此次推介活动效果十分显著。江西代表向东南亚三国旅行商和媒体介绍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特别是陶瓷、书院、中医药文化,还介绍了2019年江西入境游奖励政策。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期间,江西分别设立了江西文化旅游推广站,通过当地组团社,建立完善旅游产品销售渠道。江西文化旅游马来西亚推介会还促成了15个赴赣旅行团。4月中下旬,马来西亚华人旅游业公会将率全马前十大组团社等业界考察团及媒体赴赣考察。

  改革“一子落”,发展“全盘活”。江西正通过稳扎稳打的“引进来”“走出去”举措,吹响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号角。(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