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前行力量
江西革命文物保护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9-10 16: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9-10
  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拥有许多珍贵的实物史料和纪念建筑。2019年初的统计显示,江西省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960处,96家国有单位共收藏可移动革命文物38167件(套)。
  近年来,江西在保护革命文物、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些文物保护和展示经验得到推广。目前,江西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见》,继续抓好整体规划和项目实施,做好展示教育和价值传承工作,并依托革命文物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边保护边利用
  江西既有遍布各地的旧居、旧址、遗迹、纪念场馆和设施,又有丰富多彩的革命历史、革命文献、革命故事、革命歌谣,还有激励后人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等。“这些都是江西最可珍视的历史遗产和深感骄傲的精神财富。”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处相关负责人说,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实践正在江西深入展开。
  江西省共有18个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99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另有336个市、县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据介绍,江西始终坚持革命文物保护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中的作用。
  为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江西持续推进教育基地共建活动,比如与周边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部队等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形成长期稳固的联系合作制度,使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得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共建,宣传效果增强了,与外界的联系扩大了,经费来源渠道也拓展了。瑞金市通过寻根问祖活动,先后与50多个国家部委和几十所高校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全国拥有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最多的地市。
  为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的 “守初心 担使命——百件革命文物说江西”系列活动于7月推出,该活动围绕100件江西革命文物,广泛传播江西革命文物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讲好100个红色故事、推出1档节目、策划1个展览、出版1本读物。此外,为顺应“互联网+”时代社会大众个性化、订单化、娱乐化学习教育需求,江西各文博单位还积极采用VR、AR等新技术、新形式、新渠道讲述江西红色故事。
  摸清“家底”好奋斗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丁新权在近日举办的江西省红色标语保护利用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介绍,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对革命遗址和红色标语要保护好利用好”后,江西迅速启动了红色标语普查和保护试点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江西基本摸清了红色标语“家底”,抢救保护了一批红色标语。江西省文物局还要求各级文物部门按照依附在不可移动文物建筑上、依附在非文物建筑上和已入馆藏的3种不同形式红色标语进行普查,普查内容包括地理位置、依附建筑物的类别与级别、标语内容、数量、载体、书写材料和保存状况等。
  为避免红色标语遭受保护性破坏,江西省选取了吉安市青原区、于都县、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8个试点区县(单位),在组织领导、普查登记、鉴定定级、技术保护、陈列展示、合理利用等方面大胆实践。据统计,试点区县和单位标语数量5567条,占江西省的56.8%。目前,试点单位已开展技术保护和研究工作,有序推进了红色标语普查和保护工作。
  “红色标语烙印着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能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丁新权说,两年多来,江西各地从编辑出版、陈列展览、社会教育等方面入手,努力让红军标语“活”起来:《赣南苏区标语整理与研究》《红旗漫卷烽火路——见证历史的抚州红军标语》等一批红色标语图书陆续刊印;各地通过设立非遗传习所、开办客家民俗博物馆,将红色标语集中地区打造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研学旅游的重要场所;部分试点区县举办不同形式的红色标语展览,其中“千条激情红标——乐安县红色标语展”分九大主题,展出标语130条,参观人次近5万。下一步,江西将以试点工作经验为基础,因类施策,积极开展红色标语保护技术研究,同时以点带面,使全省红色标语得到有效保护展示利用,争取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
  走好保护革命文物长征路
  据了解,从2012年起,江西省文物部门整体规划、连片保护,实施“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旧址保护工程”。实施过程中,努力探索形成具有江西特色的文物保护模式,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与红色精品景区建设相结合的瑞金、井冈山模式,与特色乡镇建设相结合的宁都模式,与休闲农业旅游相结合的金溪模式,与传统村落保护相结合的青原模式。这些保护工程的经验被写入《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现已成为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样板。
  革命文物是江西极为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红色旅游已成为江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公众对革命文物的参观、红色旅游的体验有很大的需求,越来越多的青年观众自觉走进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参观,体验和传承革命文化、革命精神。”丁新权表示,红色旅游对乡村振兴和支撑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作用。
  据悉,江西省还牵头与20多个省区市成立“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并举办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近期,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西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江西、湖南两省签署《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打造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江西与贵州、陕西等省红色景区签署了《共同发展红色旅游井冈山行动纲领》,推动红色旅游向深层次、可持续发展。(马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