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发现五代滩头窑遗址
发布时间:2020-01-02 11:02 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1-02

  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赣州市大余县南安镇新余村滩头村小组发现了一处滩头窑遗址,遗址分布面积约1000平方米,目前已发现五代至北宋时期的龙窑遗迹2条,明代墓葬4座,清墓3座。

  两条龙窑均宽1.5米左右,坐西朝东,相隔15米平行分布。其中一条长36米,保存较好,窑门、火膛、窑床都清晰可见,只是窑尾遭破坏不存。尤其难得的是在窑前段共发现了三个层次的窑头,说明这条龙窑在原址上至少经过两次改扩建。最底层的窑头保存最完整,砖砌的窑头还留有多层封门砖。另一条遭破坏严重,只剩窑头部分,长度不到10米,窑墙砖基本被取走,仅残留窑底遗迹。

  据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滩头窑址考古队领队肖发标介绍,滩头窑遗址出土的瓷器数量达三万多件(片),以黑中泛青的褐釉瓷为主,其次是黑釉瓷。器型以壶、瓶、罐、炉、瓮、盆、擂缽、水匜等为多见,如执壶就修复了54件,少见碗、盘、碟、盏,大多属于酒器与茶具,符合宋人喜欢煮酒、烹茶的生活习俗。器形普遍尺度较大,以喇叭口、瓜棱腹、龙首流、条纹把等多变的造型作装饰,缺少花纹装饰。肖发标认为,从釉色、器型、装饰等特征分析,出土瓷器的烧造年代始于五代,终于北宋。

  在出土的众多瓷器中,最值得称道的是龙首流长颈瓜棱壶,共修复了6件,还有50件龙首流残件。据相关专家介绍,带龙首流造型的宋代瓷壶,以前仅见于河北的定窑与陕西的耀州窑,数量不多,这次在大余县滩头窑址发现的龙首流长颈瓜棱壶是北方制瓷技术南传的重要证据。专家认为,大余滩头古窑址的考古发掘,不论是对研究唐宋南岭山区的瓷器烧造技术水平还是对弘扬大余县古代商路文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考古与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