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推动博物馆提升等级
发布时间:2020-08-17 12:00 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8-17

  近日,根据国家文物局最新修订的《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转发通知,积极鼓励和指导各级博物馆做好申报工作。目前江西省已有八大山人纪念馆等8家博物馆正在申报一级馆,抚州市博物馆等19家博物馆正在申报二级馆。近年来,该省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果,一批博物馆将升级为一级馆和二级馆。

  在新的评估体系中,更加重视公众使用博物馆的体验,强化了博物馆观众调查、开放服务、讲解导览、志愿者服务等直面公众的指标设计。主要有四个变化:

  一是降低“硬件”限制,同时提高“软件”要求。不再以藏品数量作为衡量博物馆质量高低的核心标准,把更多的博物馆纳入定级评估体系,引导促进全国博物馆同步发展。同时完善了学术研究、青少年教育、志愿者服务、社区活动等“软件”指标要求,推动博物馆更好的实现为社会及社会发展服务的职能。

  二是鼓励互相帮扶,推动协同融合发展。加强了对中小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提供长效化、机制化对口帮扶的要求。鼓励藏品、展览、教育、人才资源交流合作。

  三是支持创新,激发特色发展。在新的评估办法中,增设了学术研究、高清资源开放共享、博物馆资源进校园、馆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加分项目,着重鼓励优秀博物馆改革创新,争创一流,实现高品质、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四是与时俱进,体现国家政策导向。更加强调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信息化手段支撑博物馆业务的内容,推动提高智慧管理、智慧保护、智慧服务水平,多层次满足观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