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用好红色资源 弘扬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14 09: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5-14

  近一段时间以来,江西省各地政府及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过用好用活革命遗迹旧址、革命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月16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融会贯通系统学习、突出文化和旅游特色、充分发挥江西的红色资源优势、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氛围。

  为将当地耳熟能详的红色故事变成可视化影视作品,赣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推出赣州系列红色故事网络剧《追寻》。该剧从去年开始筹拍,在当地取材、取景、创制,讲述独特的“赣州红”。《追寻》计划以百集为体量持续上新,力争打造赣州乃至江西的一张红色“新名片”。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工会、局机关团委、局机关妇女委员会联合开展“深入学党史、探班微电影”主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参与《追寻》拍摄,增加对红色历史的了解,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理解。参演者曾红表示,第一次以这种形式参与红色剧目拍摄,当穿上剧服、化好妆,导演喊开始的一刻,感觉自己就是革命战争年代光荣的战士。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这首经典红色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词作者姚筱舟正是上饶市铅山县石塘镇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这首歌响彻铅山。

  近期,铅山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传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再唱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活动。铅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咏洁表示,该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日”“红歌会”等活动,将红色歌曲传唱活动推广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进景区、进商场,在全县掀起红色歌曲传唱热潮,让广大干部群众在传唱中抒发深厚的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下一步,石塘镇将以红色资源为基础,全力打造“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瑞金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为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瑞金市深挖红色历史,编写以苏区历史为重点的《瑞金历史概况》,印发5000册,供党员干部学习,帮助干部群众在学史中找准定位、理清思路、增强自信、汲取力量。同时,挖掘当地党史,梳理编印发放“口袋书”,以“讲好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苏区精神”为主题,创新开展“党史人人讲”活动,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化、常态化、全员化机制,以红色历史故事感染人、教育人、启迪人、激励人,形成“人人讲党史、个个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抚州市金溪县拥有后龚红一方面军司令部旧址、红十军军长周建屏将军故居等红色资源。当地通过组织党员到革命旧址参观,让大家了解党在金溪的革命历史。在红十军军长周建屏将军故居参观的一位双塘镇党员表示,在当时很多人对革命前途心灰意冷的情况下,周建屏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展现了他为追求革命真理百折不挠、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我将把周建屏将军的奋斗精神融入工作实践中,争做优秀的共产党人。”(王益华 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