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景德镇: 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促进陶瓷文化传承创新
发布时间:2022-06-28 10: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6-28

  陶瓷文化是江西省景德镇市文旅产业的优势、资源和财富所在。景德镇市按照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总体要求,充分挖掘文化特色和城市特点,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产业特色鲜明,稳步发展。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5%,形成陶阳里御窑历史街区、陶瓷产业园区等10多个文旅融合发展集聚区,全市陶瓷文化产业相关产学研实体6773家,陶瓷艺术家工作室2722家。充分发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陶溪川文创街区平台作用,新增双创载体面积54万平方米,新增“景漂”“景归”等各类创新创业人才1.17万名,培养技术性职业人才5300余名,培养新经济领域人才3200余名,带动上下游就业4.2万余人。完善“1+N”人才政策体系,会集了120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和陶瓷艺术大师、3万余名“景漂”和5000余名“洋景漂”等陶瓷文化产业人才;文化产品贸易与交流彰显活力,陶瓷电子商务异军突起,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全市陶瓷直播电商年交易额达70亿元至75亿元。2021年,景德镇市获评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景德镇市围绕陶瓷文化推出“十五景、三宴、三剧”,全面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链条,聚焦陶瓷历史文化游和研学、会展、通航、山水生态、康养休闲、乡村旅游等,构建了层级分明、功能互补的旅游新业态、新体系,全市共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11家,星级饭店10余家,2021年陶瓷文化研学游10余万人次。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景德镇市构建了层级分明、功能互补的产业发展新体系。不断优化政策环境,规划编制《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发展规划(2019—2035)》《景德镇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出台并实施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试行)》和加快创建A级景区,创建旅游饭店、旅游民宿品牌,培育壮大一批旅行社,建设智慧文旅项目,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完善旅游交通指示牌,精编讲解词剧本,提升导游讲解员服务质量和市场营销五年行动实施方案等“2+9”政策体系。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挂牌成立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及“一办五中心”,实施试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升金融服务实效,2021年,江西省级金融部门联合景德镇市政府举办江西省金融机构支持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产融对接大会,产融对接活动历时3个月,共落实合作项目151个,金额达535.36亿元。

  强化对外贸易与合作,景德镇市推动展览展示与交流交易常态化,将第十八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打造为永不落幕的展会,现场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达196亿元。同时,景德镇市积极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2021年组织100余家陶瓷文化企业参加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