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四全”举措助企纾困暖市场
发布时间:2022-08-16 09: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8-16

  连日来,2022江西“百城百夜”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很是火热。当地围绕新消费、新场景、新生态,全方位、多角度构建“城市游、夜间游”消费新场景,精彩的主题活动和丰富的让利优惠,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一场文旅消费盛宴。这是江西省助企纾困促发展的生动实践之一。今年,江西省积极响应和落实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组织各地开展了一批形式多样、有针对性、能见实效的服务活动和惠企举措,通过全链条政策保障、全方位平台支持、全覆盖纾困帮扶、全天候消费提振“四全”举措,着力帮扶江西省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全面推进江西省文旅产业快速复苏回暖。

  “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

  在南昌溪霞怪石岭生态公园,景区负责人施康正在和大家讨论如何优化休闲农业观光长廊和攀岩山体“怪石部落”。他们提高投入的底气,来源于江西一系列助企纾困促发展的“组合拳”。受疫情影响,溪霞景区效益大幅缩水甚至难以维持日常开销,正在这时,一笔千万元的贷款解了景区的燃眉之急。“贷款让我们得以进一步优化运营,政府的旅游消费券补贴有效提升了游客的出游热情,也给景区带来了创收。”施康说。面对疫情的冲击,正当企业彷徨之时,一条条精准帮扶措施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关于我省统筹新冠疫情防控与旅游业复苏发展策略的调研报告》《关于进一步帮扶文旅企业纾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江西锚定产业链上下游,构建“全链条”政策保障,为帮扶文旅企业纾困发展、提振文旅从业者信心、帮助文旅产业恢复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与此同时,江西深入做好招商引资平台、金融帮扶平台、双创服务平台三大平台。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西新签约项目157个,总投资额1150.58亿元。新开工项目156个,总投资额748.78亿元;探索设立“白名单”机制,梳理确定366家文旅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帮扶。7月企业服务月活动期间,通过银企对接专项行动,98户企业已获超48亿元授信。优化“文旅贷”机制,通过降低门槛,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文旅贷”融资,截至7月29日,累计受理114家文旅企业入库申请,已有10家企业获5400万元贷款。7月29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江西省金融监管局召开金融对接文旅产业座谈会,就进一步推动文旅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大对中小微文旅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构建文旅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支持体系等进行了会商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在双创服务平台建设时将企业有力引导到本土文化的挖掘之中,探索建立江西文化元素库,为企业提供元素共享与合作交流,引导消费品品牌企业与江西省文旅企业合作共赢、双向赋能,促进一批双创示范项目落地,推动数字文创技术,探索数字藏品、数字人技术在新场景中的运用与转化。截至目前,全省共征集323项文化元素,对接325家快消品企业,达成意向合作项目68个。

  在助企纾困的过程中,江西还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企业纾困专班,采取干部包联、定期走访等方式,形成170人“结对服务团”,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筛选了32个全省重点文旅项目,实行机关干部“一对一”挂点帮扶,推动项目落地;依托产业链链长制,梳理确定企业问题清单,协调27个责任单位推动问题动态清零;暂退旅行社质保金2.55亿元,比例达98%;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开设“文旅行业助企纾困”专栏,持续宣传全省各级出台的各类纾困扶持政策,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举办文旅企业纾困政策落实培训班,指导基层结合实际开展140余场政策宣讲、培训辅导、送政策上门等活动,加强政策解读和答疑解惑……一系列“全覆盖”的帮扶机制,切实打通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企业有效益 百姓得实惠

  从2021江西“百县百日”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到2022江西“百城百夜”文化和旅游消费季,背后是景区的不断创新和提质升级。七夕烟火集市美食节、甜夏夜市、“焰火之恋”沉浸式烟花秀……8月4日“七夕节”,在“花炮之乡”万载,2022江西“百城百夜”文化和旅游消费季——万载古城七夕文化周开幕,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看烟花、逛夜市、品美食、喝茶看戏。8月至10月,该景区将密集举行焰火之恋情景演绎、中秋音乐会、烟花秀、万载古城小吃美食节、夜市展销嘉年华等多项主题系列活动,促进传统夜经济升级为涵盖“食、游、购、娱、演”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用潮范十足的“夜经济”点燃万载的“烟火气”。

  火热的“百城百夜”带动的更是“全天候”的消费促进。盛夏时节,到铜鼓县三都镇采摘黄桃的游客络绎不绝。7月30日,2022江西“百城百夜”文化和旅游消费季——第二届黄桃采摘开园活动在铜鼓三都理溪黄桃基地开幕。金灿灿的黄桃不仅点燃了当地的乡村旅游热潮,更通过直播间走进千家万户,甜蜜产业结出致富“金果”,新潮的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

  谋定一子落,产业全盘活。江西聚焦“夜间”发力,通过“线上+线下”“白天+黑夜”“惠民+利企”的模式,于7月27日正式启动2022江西“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活动。线上联动携程、同程、飞猪、美团、腾讯视频号五大平台,通过“积分对抗赛”开展“1+1”文旅消费促进活动。线下联动中国银联江西分公司等以及省内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展专题和专项促进活动,目前已整合让利超2.5亿元。江西省百县预计发动2万余家企业、2000多家旅游星级酒店和民宿、400多个文化消费场所、200余家4A级及以上景区打造三大主体活动及X项消费促进活动。消费季福利优惠覆盖了全省95%以上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整合江西省内文旅消费联盟让利10.95亿元资金资源赋能各级文旅企业,以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促进企业稳增收。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企业永不止步、永无止境,下一步将紧盯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做好跟踪服务保障工作;深化金融服务,加大“文旅贷”帮扶力度,探索50万元以下无抵押贷款;扎实做好“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活动,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旅消费促进模式。(王竹青 匡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