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文旅消费添活力 千年瓷都焕新彩
发布时间:2022-09-15 11:0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9-15
  陶溪川创意集市、码头夜市、大型山水实景演出《china》……穿行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场景精彩纷呈。近年来,景德镇结合陶瓷文化特色,以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以承办第八届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兴项目、促落实、重纾困,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江西景德镇市因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消费质量水平高获督查激励。
  做强夜间经济
  近年来,景德镇市以承办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投资260亿元建成15个板块共45个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推出“十五景、三宴、三剧”等文化和旅游产品,全面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链条,创建4A级旅游景区等国家级、省级文化和旅游品牌30余个。支持景德镇陶文旅集团、古窑民俗博览区等文化和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实现新增规上文化企业近20家。景德镇还推动御窑博物馆开馆,推动中国陶瓷博物馆成功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整合22家国有、民营博物馆以及400多家陶瓷艺术馆、工作室发展博物馆游、陶瓷文化研学游,全市年接待游客达300万人次。
  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盛璟晶表示:“我们在大力发展新业态的同时,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获批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版权交易中心,并着力构建陶瓷文创产品研产销体系,全市陶瓷直播电商年交易额达75亿元,约占全国陶瓷直播电商交易量的70%。”
  近年来,景德镇积极发展以文化消费和旅游休闲为主要内容的夜间经济。如今,随着夜幕降临,陶溪川、九集小镇、三宝国际瓷谷、陶艺街等地灯火璀璨,文创点位星罗棋布,引得市民游客频频驻足。大型山水实景演出《china》、旅游演艺《大唐茶市》和《上镇》《经海山》《瓷心》等多部优秀文艺作品既叫好又叫座。
  景德镇市珠山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激发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珠山区成立了“夜珠山”消费促进联盟,今年7月开展了“夜景德镇·珠山消夏节”系列活动,线上线下举办音乐节、朗诵会、美食节、直播季等近百场主题活动,带动消费达1000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以来,景德镇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试行)》等政策文件,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为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六稳”“六保”,景德镇还通过政策引导、专项资金扶持和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等方式,带动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优化文旅市场主体营商环境,激发文旅市场主体活力。
  2021年,景德镇市奖励为2021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作出突出贡献的文化和旅游企业2000余万元;奖励创建国家级、省级文化和旅游品牌的20余家文化和旅游企业335万元;推动7家企业成功申报江西省数字文化创意设计产业项目。
  景德镇还搭建服务平台载体,支持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陶溪川文创街区做大做强,推动陶溪川邑空间成功创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拓展“陶溪川双创中央区、陶阳里双创传承创新基地、邑山中央智造仓储平台、艺术大学双创教育培训基地”四大核心区双创载体空间,全市省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达20家。同时,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设立景德镇金融法庭、景德镇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中国银行陶瓷文化支行、景德镇陶瓷交易所等机构。大力推广文旅贷、文企贷、景漂贷、版权贷,30家文化和旅游企业入库省“文旅贷、文企贷”。2021年,景德镇市119家规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4.72亿元,同比增长33.5%。
  丰富产品供给
  近年来,为抓好文化和旅游消费平台载体建设,景德镇出台并实施了《景德镇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举办景德镇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启动仪式暨“夜珠山”消费带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发布仪式,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景德镇还整合旅游资源,结合不同群体的多元消费需求,编制推出了休闲之旅、文化之旅、夜珠山之旅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持续开展国庆商贸旅游消费季、江西“百县百日”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发放价值3000万元的文化旅游消费券,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
  华灯初上,在景德镇市三宝国际文创中心内,大型国风沉浸式互动演出《夜宋》正在上演。近年来,景德镇市珠山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旅游+科技”为突破口,联合北京浮生闲科技文化有限公司、INX戏精学院打造了旅游演艺项目《夜宋》,再现景德镇悠久的青白瓷文化。
  北京浮生闲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夜宋》不仅是一场沉浸式互动演出,更是一个“市集”、一个远离喧嚣烦恼的“桃花源”,可以让游客零距离体验景德镇的陶瓷文化。
  此外,景德镇市各景区还纷纷推出原创音乐剧《上镇》、“器动四方·遇见景德”沉浸式戏剧雅集等文化和旅游活动,打造夜游、夜市、夜演等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景,让景德镇的文化和旅游生活多姿多彩。
  盛璟晶表示,下一步,景德镇将加快陶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保护传承,让文化活起来;突出创新升级,让产业强起来;突出融合发展,让旅游旺起来;突出交流交易,让合作多起来,让千年瓷都焕发新时代璀璨夺目的光彩。(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