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五一假期江西省文旅市场稳中复苏
发布时间:2023-05-10 08:0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10

  2023年五一假期,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坚决贯彻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超前谋划、提前部署,以临战的状态迎“五一”战“大考”,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强力保障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旅游人次和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一票难求、一房难求 假日市场持续“火热”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尽锐出战,打出一系列繁荣市场“组合拳”。五一前期,采取省、市联动的方式,先后赴长三角、中三省、大湾区开展系列推广活动,引导各地针对旅行社出台激励政策,掀起“引客入赣”热潮。其间,全省各地策划开展了900余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的文旅活动,推出了一批形式多样、广受欢迎的文旅产品,加快形成了“热游江西”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省18家重点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实现新突破,其中,南昌万寿宫60.17万人次、九江庐山51.37万人次、赣州江南宋城街区42.4万人次、鹰潭龙虎山38.88万人次、吉安井冈山25.53万人次;省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接待游客人数达19.05万人次,创历年同期新高;上饶市星级饭店、民宿平均出租率达92%和97%,特别是五一前三天,热门景区周边的酒店、民宿“一房难求”。

  让利于客、让景于客

  系列服务举措“暖心”

  江西各地通过发放文旅消费券、推出优惠活动等方式让利于客,全省累计发放8600万元文旅消费券。强化问需于客,全省文旅行业从业者紧盯“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的目标,面向广大游客开展旅游满意度调查,组织“红五月 嘉游赣”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发出“文明旅游你我同行”倡议,努力以最优质的服务迎接四方游客。如,南昌市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为外地游客腾出3017个停车位;景德镇市协调交警部门“柔性执法”,广受游客好评;萍乡市车友自发组织志愿车队,免费接送外地游客;新余市推出“仙女管家”线上服务,为每一位游客提供24小时旅游咨询。

  全员上阵、全力以赴

  守牢假日安全“底线”

  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五一假期,江西省省长叶建春、副省长陈敏分别来到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值班室,视频连线景区(点)调度运行情况,并深入文旅场所现场调研指导,要求在旅游安全、旅游环境、旅游品质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江西旅游发展新形象。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先后4次就文旅市场秩序和安全防范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全省文旅系统启动省市县三级紧急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行动,通过闭环管理推动“存量”问题清仓见底、“增量”问题动态清零。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领导带头履责,多次以“四不两直”方式到文旅场所督导督查,厅班子成员全员值班、相关处室全时在岗,确保假日工作协调联动、无缝衔接。截至5月3日,全省累计派出902个检查组,出动检查人数16098人次,检查5610家文旅经营场所,排查整改隐患361个。五一假期,全省无重大旅游投诉,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

  广泛宣传、广获好评

  品牌形象持续“擦亮”

  持续“火热”的文旅市场和“暖心”服务,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五一假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人民网、央广网、凤凰网、中国旅游报等主流媒体,江西日报、江西广播电视台等省级媒体刊播江西省五一相关文旅活动、文旅市场宣传或转载信息300余条(篇),在重点栏目推出高频次、高密度宣传。如中央电视台在早中晚多时段通过《新闻联播》等栏目对江西省假日旅游新闻宣传达35次。同时,全面加强新媒体宣传,抖音、快手、B站等新媒体平台总曝光量达50亿次。

  接下来,江西文旅行业从业者将深入贯彻江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实施江西文旅高质量发展“3336”行动计划为抓手,坚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游客满意度为目标,认真梳理游客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文旅场所整改落实,切实提高旅游服务品质,满足游客多层次消费需求和游览体验,全面提升全省旅游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贡献文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