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辽宁
辽宁
《辽宁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2021-09-29 08:49 来源: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9-29

  9月13日,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通知,发布实施《辽宁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作为指导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十四五”工作的总体规划,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系统谋划了“十四五”时期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规划》坚持正确方向、为民宗旨、系统观念、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改革开放等原则,围绕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推进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完善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扩大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等“一个工程、七项任务”,优化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布局,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作出具体安排。到2025年,全省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优质精神文化产品供给日益丰富,辽宁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旅游带动作用全面凸显,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成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实力竞争的强大动力、重要支撑,初步形成东北亚休闲旅游目的地,向世界知名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迈进。《规划》坚持引领性与可操作性相结合,着眼于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设计了9个专栏68项重点工程项目作为《规划》实施的主要抓手。

  《规划》坚持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编制实施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认真把握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发展新特点、新要求,在编制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汇集各方智慧、形成合力共识,提出了统筹全面推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强人才队伍、强化规划实施等保障措施,夯实要素保障。《规划》出台后,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专项规划,健全“十四五”规划体系和实施机制,推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