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辽宁
辽宁
2022大连市传统插花非遗作品展在大连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2-07-28 09:47 来源: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07-28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国传统插花艺术,7月26日,由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支持,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大连鑫秀丽花艺、北京撒艺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喜迎二十大·花开向未来”2022大连市传统插花非遗作品展在大连博物馆一层党史展厅开展。

  展览邀请到“传统插花”和“插花撒技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超、辽宁省插花大师汉秀丽以及辽宁省内外的优秀青年插花师共同创作,展出中国传统插花风格作品30余件,涵盖传统插花常见的“瓶盘篮筒碗缸”等六大类容器以及文人、民间、节庆、写景、写意、谐音等常见类型插花,在运用季节花材、常见切花的基础上,着重喜闻乐见的传统花木的艺术表现和大连本地特色花木植物的挖掘使用,体现了大连的海滨特色。

  展览作品大多使用了“撒”这种插花定枝技法。“撒”是中国传统插花的一部分,是中国插花发展到明清成熟时期衍生出来的一种专门技艺,以花木植物的枝条为原材料,经过绑扎造型,形成特定的立体结构,进而在创作插花的时候固定花枝,具有造型纯粹、尊重花材、形式灵活、环保经济等多种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