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鄂尔多斯:全域创建旅游兴市
发布时间:2019-09-12 10: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9-12
    乌兰木伦是蒙古语,意为“红色的河流”。近日,乌兰木伦景观湖边,只见人群汇集,欣赏着色彩绚丽、变幻多端的音乐喷泉。游景观湖已成为鄂尔多斯市一大夜游项目,也是当地发展“全时”旅游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模式,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充分挖掘蒙元文化和特色资源,丰富产品供给,优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草原游、民族文化游、沙漠游品牌等,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19年1月至7月,全市共接待游客1010.7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30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1%、20.8%。 
  蒙元文化特色鲜明 
  伊金霍洛旗是鄂尔多斯市风土人情和蒙元文化的汇集地,也是全市旅游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伊金霍洛旗立足资源条件、发挥区域优势,确立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伊金霍洛”的战略目标,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发力点。 
  在伊金霍洛旗草原上,一片青翠掩映中,一尊策马的铜像展现着“一代天骄”的英姿飒爽,这里正是成吉思汗陵——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A级景区,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拾级而上,可以参观成吉思汗陵宫、长明神灯祈福殿等,聆听达尔扈特人世代守护陵园的故事。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将举办大型文体旅活动作为助力全域旅游发展的举措之一。如自2005年以来举办的“成吉思汗旅游文化周”,已成为当地乃至内蒙古重要的旅游节庆品牌,获得2010年度最佳民俗风情旅游节庆奖。不久前,2019伊金霍洛旗那达慕·第十五届成吉思汗旅游文化周举办。骑着马或牵着骆驼入场的方队,让人想到草原民族的游牧传统,身着蒙古族服饰的表演者为大家带来精彩歌舞。 
  康巴什区是一座舒展大气的草原新城,城市风貌独特、人居环境较好。这座4A级旅游景区城市,也在用蒙元文化装点自己。以蒙古象棋广场为例,这是以蒙古族重要体育游戏蒙古象棋为特色,在人防工程基础上建造的一处休闲广场。广场设置多个蒙古象棋雕塑,局部节点设置可供游客参与活动的棋盘景观。 
  体验丰富乐游城乡 
  康巴什区是鄂尔多斯市中心城区,将非煤绿色产业作为主要方向,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目前,当地建成了乌兰木伦景观湖区、鄂尔多斯婚礼文化园、康镇等特色文化旅游景点30多处。 
  其中,乌兰木伦景观湖是将环绕康巴什区的季节性河流乌兰木伦河,实施河道整治工程后蓄水成景,集喷泉表演、水上娱乐、群众文艺表演、特色餐饮、大型壁画和雕塑石窟为一体的综合型休闲娱乐活动场所。 
  据了解,音乐喷泉以蒙古特色歌曲和世界名曲为背景音乐,伴随绚丽夺目的灯光,呈现一幅幅千变万化的水景巨画。据统计,夏季乌兰木伦湖每天的人流量都在一两万。在景观湖边售卖夜光球和夜光发卡的张女士说,附近居民和很多游客都会到湖边休闲观景。 
  “一锅烩菜的大产业,一碗烩菜的小幸福”,走进东胜区泊尔江海子镇折家梁村看到这句广告词。据介绍,折家梁村坚持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主要以经营乡村炖菜小吃的生态餐厅、农耕文化博览园、休闲垂钓、夏季大田种植观赏等项目为主,“冬有杀猪烩菜节”“夏季多彩田园烧烤节”令许多城里游客流连忘返。 
  在村党支部书记王占荣的带领下,来到循环经济产业园,看到了一大片西瓜地,园外两侧林下养殖了珍珠鸡,对面就是“黑大肚养殖基地”。他说,村里种植采用有机肥,等西瓜摘了,剩下的藤蔓就作为猪饲料,绿色环保。“这样培植出来的瓜果蔬菜,游客来了用得放心。”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开发了自然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类型旅游产品,产品体系逐步完善。全市将进一步突出马文化、蒙古餐饮、歌舞文化等民族特色元素,形成特色品牌,并通过假期研学产品开发,夜间游览、夜市的打造等,形成对旅游市场的有效补充,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 
  多措并举优质发展 
  2016年,鄂尔多斯市成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随着全域旅游发展,全市旅游经济得以增长。据介绍,接下来,鄂尔多斯市将进一步做好旅游顶层设计,强化全域旅游一体化统筹;配齐旅游发展要素,补齐旅游发展短板;完善旅游产品体系,提升旅游特色和品牌产品;增强“大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精准定位旅游形象,加大旅游营销力度;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提升智慧管理水平。 
  康巴什区将整合优质旅游资源,继续精心组织开展好下半年各项文旅活动,提高市场活跃度;持续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创建,进一步将全域旅游监管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平台;完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升级改造康巴什现有游客服务中心,继续跟进旅游厕所建设等,多措并举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东胜区2018年累计接待游客396.6万人次,旅游发展势头良好。接下来,东胜区将继续加大旅游营销推广,提升东胜旅游知名度,通过“以节促旅”,带动市场消费,进一步营造文明和谐旅游环境,对辖区内各涉旅企业加强监管,确保旅游业安全有序优质发展。 
  在鄂尔多斯全域旅游发展进程中,伊金霍洛旗大力实施“旅游兴旗”战略,举全旗之力加快创建,旅游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未来,伊金霍洛旗将继续发展以天骄圣地旅游、草原民俗风情旅游、融合游牧文化与山陕农耕文化的乡村旅游等为核心的旅游文化,不断推出更具吸引力的旅游产品,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胡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