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内蒙古“读者谈名家”活动受欢迎
发布时间:2020-01-20 11: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1-20
  2019年12月28日,内蒙古作家协会、内蒙古新华书店联合举办的“读者谈名家”活动在内蒙古图书大厦进行。本期邀请的“名家”是我国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作家、85岁高龄的张锦怡,而“读者”则有内蒙古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满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金海,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大众汉文读物出版中心副编审张桂梅,包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王敏……这是一场心灵与心灵的对话、文学与文学的对话,更是从全民阅读到深度阅读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
  据了解,内蒙古作家协会、内蒙古新华书店在2019年“世界读书日”联合推出“读者谈名家”活动,每月一期。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包银山说,把“读者谈名家”活动搞好,首先要把名家选好、同时要把读者组织好。名家要有代表性,要呈现出内蒙古名家、中国名家、世界名家的格局,读者要有广泛性,不仅要有专家、教授,更要有来自基层的普通群众。众多的名家为这个活动增添了光彩,许多读者至今还记得“读者谈名家”活动第一期邀请的是“90后”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
  2019年活动中最后出场的张锦怡,致力于儿童文学理论研究和创作长达60年之久,20世纪80年代以后相继发表的《略论童话的幻想》等论文在全国儿童文学理论界引起广泛关注。2019年,已是耄耋之年的张锦怡又推出《儿童文学新探索》《少数民族儿童文学新论》《内蒙古儿童文学再论》等7卷本儿童文学论著丛书,共计300多万字。2020年她还将有3部作品问世。满全是第三次参加“读者谈名家”活动,他用“深邃、灵性、浩瀚”6个字概括张锦怡7卷本儿童文学论著丛书。
  2019年,不同层次的读者在“读者谈名家”这个文学平台上,对玛拉沁夫、特·官布扎布、邓九刚、路遥、肖亦农、梁晓声、肖洛霍夫、路远、张锦怡9位作家及其作品进行解读和评论,从作家身上和作品中汲取文学营养和文学力量的同时,也有利于推进内蒙古的全民阅读和深度阅读。(驻内蒙古记者阿勒得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