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美丽阿尔山文旅“好气色”
发布时间:2020-08-05 15: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8-05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地处大兴安岭南麓山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文化和旅游部定点扶贫地区。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阿尔山考察时指出,阿尔山自然风光四季都很美,阿尔山的旅游业一定会火起来。
  近年来,在文旅扶贫的助力下,阿尔山走出自己的致富路,不仅于2019年4月正式退出当地贫困县(旗)序列,更养出了一城“好气色”。
  “放下斧头当导游,小康生活不用愁”,张贴在阿尔山市白狼镇大街小巷的这句标语,是这里从林区蜕变为旅游区的生动写照。
  白狼镇是新中国成立后阿尔山林区开发最早的定居地,林业人口约占全镇总人口的80%。阿尔山市全面禁伐后,林业工人纷纷开始转型,从文旅产业上寻找新的就业机会。
  57岁的于九江见证了参与了整个过程。曾是伐木工人的他,现在是护林员和导游。
  1994年林区禁伐,于九江放下斧头,成为一名护林员。近些年,阿尔山旅游火了,熟悉山林的于九江当上了导游。这次职业转型让于九江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旅游旺季,他一天最多能挣两三千元。同时,随着阿尔山棚户区改造全力推进,9600多户棚户区居民搬进新房。于九江也赶上政策东风,不仅改造了自家房屋,还办起了“林家乐”。游客不仅可以骑马坐爬犁,还能边吃农家菜边体验林俗文化。如今依靠旅游,于九江每年能有收入数万元。
  阿尔山这几年悄然兴起的还有树皮画。作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白狼林俗树皮画成为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阿尔山遍布修直挺拔的白桦林,而白桦树脱落的树皮便是树皮画的原材料。经过剪画人精细剪贴,原本只是废料的树皮或变身美人,或变身奔驰的蒙古马,或变身翩翩起舞的美丽蝴蝶。
  “树皮画最大特点是永不褪色,适合收藏。过去,鄂伦春人家常用白桦树皮和马尾线、皮条、皮筋缝制出各式各样的工艺品,但只能卖给偶尔过路的人。现在,我们的树皮画有了非遗加持,几次出国参加展示,影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我们脱贫致富的一大产业。”树皮画传承人李艳红开心地说。
  “以前靠低保费难度日,几年也不舍得买一件新衣服。现在,我每月卖树皮画能有2000多元收入,活得体面了……”阿尔山市林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剪画人顾长云说,自己从2017年10月开始学树皮画,不长时间就靠这门手艺改变了生活境况。
  在文化和旅游部门支持对接之下,白狼林俗树皮画得到了北京服装学院等专业院校的定点帮扶,产品设计、技艺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项目从几近失传的边缘重焕生机,项目保护单位被认定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累计为贫困户分红30余万元,成为文旅扶贫的典型范例。作品《十二生肖系列》还荣获2019年度全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白狼林俗树皮画入选“非遗购物节——云探店”活动,专题宣传片在多家媒体平台上线,更多的人认识到了阿尔山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阿尔山的变化与有效的帮扶支持分不开。一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对阿尔山市文旅发展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6次带队赴阿尔山调研,各司局和直属单位20余次赴阿尔山考察,落实文旅扶贫工作任务。尤其在阿尔山市发展的关键期,文化和旅游部帮助编制的《阿尔山市旅游产业扶贫行动计划》《阿尔山旅游品质提升规划》等多个专业规划密集出台。为切实加强项目建设,文化和旅游部先后协调投入资金3200余万元,支持阿尔山市完善游客集散中心、旅游数据中心等基础建设,并支持阿尔山国际养生度假旅游区项目获批27.9亿元授信资金,有力推动了阿尔山市旅游业的整体提升和快速发展。
  在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下,阿尔山市获批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成功进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度假旅游目的地创建名单以及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名单,阿尔山市至蒙古国东方省、肯特省的3条边境旅游线路获得批复,旅游业态不断丰富。
  多措并举守护“绿水青山”,让更多阿尔山百姓吃上了“旅游饭”,积累起绿色财富。据统计,如今阿尔山60%的建档立卡户依托旅游业实现了稳定脱贫,2019年吸引游客近500万人次。
  除了有力的政策支持,文化和旅游部选派的得力扶贫干部扎根阿尔山,与当地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奋斗在一起。
  2016年,57岁的张浩来到阿尔山。2019年,张浩任期满了,为了阿尔山规划发展的延续性,他请示上级组织后,继续留在阿尔山,为当地全域旅游发展和文旅扶贫工作奔忙。“阿尔山已是我的故乡,我愿竭尽全力去发现、守护、延续它的美。”张浩感慨道,“退休前在这里奋斗最后3年,值了!”
  2019年底,张浩退休后,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青年干部岳青来到阿尔山,从张浩手中接棒,投身当地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她将很大的精力用在了调查、挖掘特色文旅资源和加强地方文旅品牌建设上,工作繁忙又充实。
  2019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干部郑海勇来到阿尔山市,担任明水河镇西口村第一书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镇村农副产品大量滞销,郑海勇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带动合作社和百姓增收,成效显著。
  文化和旅游成为阿尔山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与“大靠山”。“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前来支援我们的好干部,让我们有了新营生,也有了新方向。”于九江说出了阿尔山乡亲们共同的心声。(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