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内蒙古举办线上剪纸精品展
发布时间:2021-02-26 14:35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1-02-26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馆、内蒙古剪纸学会、和林格尔剪纸学会春节、元宵节期间将分四期在线上推出内蒙古剪纸精品展,共展出刘静兰、要红霞、段建珺、荣凤敏等50多名剪纸艺术家的作品120多件(套)。

  和林格尔剪纸是中国北方剪纸最具代表性的剪纸文化形态之一,呈现出黄河流域融合北方草原、与农耕文化过渡交接的典型地域性文化特质,表现上多用阴剪,内部刻划极尽简约、古拙浑厚,因而具有阴山岩画独特的“影绘”艺术风貌,和林格尔剪纸被学界誉为“农耕与草原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草原之花”。

  1998年7月,和林格尔剪纸学会成立,对濒临失传的和林格尔剪纸开创性地开展抢救、保护和推广,大批珍贵剪纸得以保护,涌现出以段建珺、张花女为代表的享誉国内外的剪纸传承人和经典剪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