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天上黄河正正来
发布时间:2022-03-11 10: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11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黄河“几”字弯顶端,是举世闻名的河套平原腹地——巴彦淖尔市。巴彦淖尔市北依阴山,与蒙古国接壤,国界线长达369公里;南临黄河,与鄂尔多斯市隔河相望;东连“草原钢城”包头市;西邻阿拉善盟及塞外煤都乌海市。黄河流经巴彦淖尔市345公里,巴彦淖尔境内的河套灌区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境内的河套平原有“塞上江南”的美誉。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多元文化繁荣发展
  作为国家“五纵五横”大动脉的交汇点之一,巴彦淖尔市是华北沟通大西北、贯通大西南、连接蒙古国的重要交通枢纽,是呼包鄂进入阿拉善的必经节点,是内蒙古中西部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彦淖尔市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交通枢纽优势,在挖掘历史文化和发展河套文化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以点带面的多元化文化发展新格局。
  走进巴彦淖尔,映入眼帘的是广袤的产粮大地,蜿蜒的黄河在其间流淌,“天下粮仓”名副其实。据介绍,早在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活动,千百年来黄河文化、农耕文化、游牧文化、边塞文化、移民文化在这里交融发展,形成了兼容并蓄、独具特色的河套文化,留下了阴山岩刻、秦汉长城、鸡鹿塞、高阙塞等宝贵历史遗存,有“原角恐龙地”“智人转折点”“阴山岩刻群”“北方古铜都”“长城博物馆”“河套文化源”等诸多美誉。境内有赵长城、秦长城、汉长城等长城遗迹1007公里,阴山岩刻5万多幅,于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显示,巴彦淖尔市共有不可移动文物点52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六大处24个点、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65个点、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1个点。
  巴彦淖尔市图书馆入选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两部珍贵古籍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爬山调、乌拉特民歌、蒙古族驼球和乌拉特铜银器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此外,公布的自治区级非遗项目36项(含拓展项目12项)、市级258项(含拓展项目31项)、旗县级268项(含拓展项目14项);公布、公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人、自治区级传承人55人、盟市传承人365人、旗县级传承人435人;公布的自治区级文化艺术之乡11个、市级文化艺术之乡27个,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3个。
  将当地文化成果转化成助力发展的新动能,是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的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巴彦淖尔连续成功举办了18届中国·河套文化艺术节,使河套文化成为全区乃至全国重要的文化品牌之一。以此重点活动为引领,各旗县区举办华莱士节、梨花节、猪文化节、葵花节、鸿雁艺术节、中蒙文化交流周等各类文化节庆活动,示范带动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军警营文化、农牧区文化等多元文化繁荣发展。
  据悉,目前,巴彦淖尔市已建成和正在建设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民俗文化旅游项目、乡村文化旅游项目、玛瑙胡石博城、乌拉特文化城、阳光文化城文化产业园区、乌兰布和沙漠旅游区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40多个。同时,巴彦淖尔市被命名为“中国观赏石之城”,乌拉特后旗被命名为“中国戈壁石之乡”。
  文旅资源深度交融 文旅矩阵逐步形成
  丰富的文化资源加上丰富的旅游资源,让“诗和远方”迸发出极具经济价值的新动能。巴彦淖尔市多元文化与绿(草原、田园和次生林)、蓝(湖泊)、禽(乌梁素海鸟类)、野(戈壁自然野趣)、情(少数民族风情和边关情趣)、史(历史遗存)几大类的旅游资源相互交融,繁荣发展。
  目前,巴彦淖尔市共有A级旅游景区33家,其中4A级6家、3A级11家、2A级16家,星级接待户48家、五星级21家、四星级22家、三星级8家;共有临河富强村、五原塔尔湖联丰村、杭锦后旗双庙太荣村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临河民主村、五原天吉泰二合永村、杭锦后旗双庙太荣村、临河富强村、五原塔尔湖联丰村5个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
  巴彦淖尔市现已形成黄河风情体验游、阴山文化探秘游、河套美丽乡村游、边境民俗风情游4条精品线路,这4条精品线路可以根据游客的喜好与时间编排为1日至5日的旅游行程,也可以与周边盟市旅游线路任意串联组合。科学规划的旅游路线,让游客充分领略巴彦淖尔的美丽风情。
  据了解,河套文化艺术节迄今已举办了18届。此外,作为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阴山大漠旅游度假区的特色活动,戈壁天堂线下文化创意活动凭借“露营+文化创意活动”的独特形式在市场上一枝独秀。当地计划“戈壁天堂”活动结束后,在原有场地上引入艺术节、音乐节、星空露营故事会、房车打卡营、天文探索营等活动,通过不断导入创新性文旅活动,持续吸引游客的目光。
  热闹的节庆活动也离不开美食。当地各族人民在彼此相依的漫长岁月中,饮食方面既保持了各自的传统,又融会互通,形成了味道独特的河套美食。河套二十风味是河套美食的代表:河套硬四盘(红扒丸子、清蒸羊肉、酥鸡、河套扒肉条),河套四金果(灯笼红香瓜、华莱士、黄柿子、河套蜜瓜),河套四碗面(河套焖面、河套盐水拉面、羊肉醒揪面、家常臊子面),河套四锅香(河套烩酸菜、肉勾鸡、黄河鱼炖豆腐、羊肉熬茄子),河套四小吃(河套面筋、炒酸粥、肉焙子、糖麻叶)……光看名字就已让人忍不住口水。
  旅游景区各具特色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打造以河套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是巴彦淖尔旅游的重要特色。三盛公国家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黄河干流“几”字弯头,始建于1959年,是河套千万亩灌区的源头,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闸”。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生态科普等功能于一体,是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100个精品景区之一。此外,位于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与双河区之间的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是全市最大的开放性湿地旅游区,2014年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5年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品牌之一。
  除了美景、美食,河套平原的美酒也十分醇香。内蒙古河套酒业工业旅游区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陕坝镇,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以中国酒文化和河套白酒生态酿造为旅游主题,展现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是内蒙古西部重要的工业旅游景区。
  河套平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产区,巴彦淖尔市积极挖掘农耕文化旅游资源,展示丰收硕果。位于五原县隆兴昌镇的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建于2011年,是集现代农业、清洁能源、商贸流通、高新技术研发、农耕文化、乡村旅游于一体,一二三产业相融合、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综合性示范园区。位于临河区文博中心南广场D区的“天赋河套”优质农产展销中心,除了展销各区域的绿色农畜产品,还集中展示了巴彦淖尔市的人文、地理、环境、农牧业发展及全市基本概况。目前,入驻的企业有120多家,产品达1200多种。
  巴彦淖尔市积极开展红色旅游,弘扬红色精神。位于五原县城北郊的内蒙古五原抗战纪念园,始建于1940年,园区整体布局为“四区一环”,“四区”即城门区、抗战纪念馆区、烈士陵园区、历史风貌区,“一环”即长320米、连通四个区的环形追忆大道。纪念园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被内蒙古自治区宣传部命名为“全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9年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置身乌兰布和沙海湖旅游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美景令人叹为观止。该景区位于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太阳庙农场境内,地处我国八大沙漠之一乌兰布和沙漠的最东端,北靠雄壮巍峨的阴山,南连汹涌澎湃的黄河,西接浩瀚无垠的沙漠,东依美丽富饶的平原。距乌拉特前旗政府所在地乌拉山镇12公里的乌梁素海旅游区,景色亦可与之媲美。蒙古语意为“红柳湖”的乌梁素海,是我国八大淡水湖之一,200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以及国家湿地重要保护区域。
  纳林湖旅游景区也是值得一提的当地特色景区。该景区地处磴口县乌兰布和沙漠腹地,距磴口县城40公里, 拥有一个由黄河故道加风蚀作用而形成的自然湖泊,2013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荡舟湖心曲径通幽处,是到纳林湖的游客的必选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