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内蒙古:“鸿雁悦读”服务全民阅读
发布时间:2022-04-22 13: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4-22
  春风又绿江南年,常闻青城读书声。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鸿雁悦读”计划自2017年11月启动以来,已建成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分馆和鸿雁书屋165个,新增读者4万多人次,文献借阅量达57万多册次,到馆读者322万多人次,已成为呼和浩特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中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所形成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群众送书,图书馆包邮送到家
  受疫情影响,呼和浩特市图书馆从2月19日起临时闭馆。闭馆期间,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利用“鸿雁悦读”计划的线上优势,以线上直播、微信公众号、鸿雁悦读APP等方式,策划并推出一系列主题积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在疫情防控情况下起到了滋润心田、稳定情绪、祥和社会的积极作用,得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表扬。
  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员杨韬义利用一部手机,多次开展“亲子共读新方法思维导图读绘本”线上直播阅读推广活动。线上直播活动期间,在线观看者达5万多人次。
  呼和浩特市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鸿雁悦读APP等多种方式,将海量数字资源进行多维度推广。微信公众号的“数字资源”中提供了包含中文期刊数据库等六大类18种数字资源。鸿雁悦读APP包括6万多册畅销图书、3000多种人文期刊和主流报纸,涵盖法律、艺术等68类10万多集的视频资源。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呼和浩特市图书馆于3月初推出“鸿雁送书”服务,借助图书馆+物流的服务模式,使读者足出不户即可享受阅读的快乐。图书馆持证读者可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推荐书单中选择喜欢的图书,并填写留言。看到留言后,图书馆将完成图书拣选、包装、配送等全过程消杀、消毒,通过快递将读者选择的图书邮寄到读者手中,快递费用由图书馆承担。据统计,疫情期间通过“鸿雁送书”和“鸿雁快借”完成借阅图书200多册次。
  打造“图书馆+书店”图书借阅新模式
  群众以最便捷的方式在书店直接借阅新书,由图书馆和书店进行结算,看完书之后可以在附近的图书馆或书店网点还书——“图书馆+书店”的合作模式,是“鸿雁悦读”计划的亮点之一,即全力打通图书馆、新华书店和草原书屋(农家书屋)的阅读资源,积极探索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的途径,着力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鸿雁悦读”计划实施以来,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大力推进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将鸿雁书房、草原书屋(农家书屋)、新华书店城市书房纳入总分馆体系,现有165个分馆中包含31个新华书店城市书房。
  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秦建平说:“在‘鸿雁悦读’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我们进行了一些创新性、突破性的尝试。”
  “鸿雁悦读”计划是公益性文化机构与营利性文化企业深度融合的创新模式,它使图书借还便捷化、图书购置科学化、图书选择多样化,以实现图书馆、新华书店的双赢。据了解,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在呼和浩特市25个新华书店网点均开通“鸿雁悦读”服务,读者可持“鸿雁悦读”读书卡在新华书店的各网点借阅图书,享受各网点之间通借通还的便捷服务。
  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在全区12个盟市新华书店全部启动“鸿雁悦读”计划,已实现借阅18.5万多册次;52个启动“鸿雁悦读”计划的旗县新华书店实现借阅7万多册次。
  “书式生活”重构阅读新场景
  坐落在呼和浩特体育场里的鸿雁书房是图书馆与企业成功合作的典范。
  内蒙古蒙元智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竞标与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共建综合性示范书房。这座城市书房的最大特点是将“鸿雁悦读”“敕勒川悦礼”、游客服务中心融为一体。以图书为依托,开辟文创产品集中展示区,将文创产品与书房自然融合,分门别类将文创产品与书籍主题相匹配,打造互动空间和文创美学空间,推出一系列有特色、高颜值的文创产品,增加读者文化体验度。内蒙古蒙元智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翟文杰说:“读者非常青睐这处闹中取静的宝地,去年接待读者2.6万多人次。今年我们将为‘鸿雁悦读’计划研发独立IP及周边衍生品,让‘鸿雁悦读’品牌变成可带走的文化。”
  4月17日,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在秋实学院里社区鸿雁书房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从而拉开“4·23世界读书日”序幕。
  而秋实学院里社区鸿雁书房是呼和浩特市图书馆与内蒙古秋实地产集团合作的另一种模式。内蒙古秋实地产集团法务客服总监、秋实物业总经理张洁说:“地产企业利用自己的优势为引进公共文化服务开辟空间是一种互补,地产企业需要文化滋润,公共文化服务需要活动空间。”据了解,地产企业在自己所开发的楼盘中建立图书馆分馆和鸿雁书房,在呼和浩特市还是第一家。张洁表示,在以后开发的楼盘中还将继续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