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内蒙古展现“万里茶道”的新时代力量
发布时间:2022-07-14 09:1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7-14

  为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快速恢复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启动以“感悟中华文化·畅游祖国北疆”为主题的六大系列活动,以期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发展中赢得更多机遇。

  六大系列主题活动将按月举办,持续到年底。“万里茶道”作为六大主题活动之一,将于7月开启,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致力于“万里茶道”复兴的新举措。经过多年打造,“万里茶道”内蒙古段文化内涵和外延得以不断拓展,文旅产品如雨后春笋。各方联合发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倡议的条件已经成熟。

  截至2018年年底,中俄蒙三国旅游交流规模突破656.1万人次,其中,俄罗斯访华游客同比增长3%,蒙古国访华游客同比增长2.8%,中国游客赴俄罗斯、蒙古国旅游人数同比分别增长21.3%、19.1%。

  游客人数的快速增长为三国旅游务实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间。以茶为“媒”,以“万里茶道”为纽带,带动了红色旅游、购物旅游、自驾旅游、 建筑遗产旅游等特色主题产品发展,并促进完善了旅游执法、目的地服务升级、旅游品牌建设等管理工作的交流互鉴,同时在文化艺术、教育、青少年交流、商贸等领域的合作中产生了积极的联动效应。

  中蒙俄三国的文化遗产

  “万里茶道”起源于清朝康熙时期,是以晋商为代表的商业文明通过蒙古草原地带沟通欧亚大陆的商贸大通道,也是“草原丝绸之路”的延续。这条商道以运送茶叶为主,同时兼营皮毛、缎布、盐铁、瓷器等各项日用杂货,不但是商贸通道,也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通道。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局长曹建恩表示,“万里茶道”是一条商贸、文化、政治、民俗等多学科共生的商道,在历史上发挥了巨大的国际贸易作用和文化交流作用。“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对推动中蒙俄经济廊道建设,加强与周边国家经贸往来、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提升,调整国内产业结构以及改善民生,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有着重大作用。同时,对推进沿线各种文明的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沿线国家之间加强文化的保护、交流、开发具有普遍意义,将使国家之间关系更加密切,在构建经济文化利益共同体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对于内蒙古发挥地域优势、全面发展社会经济、构建向北开放的新格局提供了新的机遇。

  2015年,原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成立了万里茶道申遗项目办公室,全力推进各项申遗工作的开展。2021年6月,为了加快推进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专门成立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专班;2022年5月7日,成立内蒙古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万里茶道”领导申遗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方案,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推动申遗工作开展。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万里茶道”野外调查、勘测和无人机航拍等工作,完成内蒙古境内“万里茶道”的主线、支线和沿途相关文物遗存的调查,包括现场勘查、考古测量,资料采集和信息登录、拍照、录像,对相关遗存做专业的测绘和考古勘探工作,同时利用航空遥感等技术手段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调查工作。先后对张家口和杀虎口两条主要干线和支线,以及呼和浩特、丰镇隆盛庄、锡林郭勒多伦诺儿、锡林浩特贝子庙、二连浩特伊林驿站等节点进行多次考察,“万里茶道”沿线发现驿站遗址、多伦晋商会馆、古茶道、敖包、古井、商号遗址、碑刻、石刻等遗址50多处,查清“万里茶道”路线近万里。

  “‘万里茶道’申遗对促进我国文化遗产多样性意义重大。目前,我国37处世界文化遗产中还没有一处专门关于茶文化的遗产类别。”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文化旅游科学委员会委员张柔然看来,“万里茶道”申报世界遗产不仅能够向国际传播我国茶文化,还能够填补这一类文化遗产类别的空缺。

  “万里茶道”作为中华文明和欧洲文明相互交流的文化共享之路,在世界近代史上具有普遍的文化价值,是与汉唐“丝绸之路”、西南“茶马古道”、宋元“海上丝绸之路”齐名的中西方物质文化交换的一条国际大通道。这条贯穿中蒙俄及欧洲多国、繁荣了几个世纪的著名国际商道不断发展,成为东西方国家和民族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世纪动脉”。

  打造国际文旅品牌

  在新历史时期,“万里茶道”经贸交流、人文交往的价值重新发挥作用。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各地积极开发文旅产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沿着“万里茶道”重新描绘文旅交流画卷。

  从2006年开始,从民间到院校、从企业到政府,从碎片化探索和研究到系统性整理和整体性推进, 内蒙古构建了“万里茶道”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原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在自治区层面上推进“万里茶道”旅游线路开发。2014年5月18日,中俄蒙三国举行“万里茶道”联席会议。旅游交流往来有力地带动了餐饮、住宿、交通、商业、文化休闲等行业的发展,为推动双方、多方合作提供新的机遇。中俄蒙文化旅游交流蓬勃发展,成为三国合作的重要内容。

  2016年,中蒙俄三国成立了“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万里茶道”在原国家旅游局的支持下,共同开发中俄蒙境内段“万里茶道”国际自驾车、专列、包机、旅游夏令营等旅游产品。

  2016年年底,“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被原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十大国际旅游品牌之一,原国家旅游局分别在2017年、2018年率联盟单位赴俄罗斯、丹麦、瑞典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展“美丽中国——‘万里茶道’宣传推广”活动。

  在“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框架下,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发挥联盟秘书处的作用,主动作为、工作先行:一是编制中俄蒙“万里茶道”旅游中长期规划,提出了“三湖”(呼伦湖、贝加尔湖、库苏古尔湖)跨境旅游自驾线路,形成满洲里—二连、策克—满洲里大小自驾环线,推出了7条精品旅游线路(高山流水之旅、蓝色蒙古高原之旅、欧亚跨境之旅、商帮贾风之旅、赤路红盟之旅、神奇茶叶之旅等),线路产品贯穿联盟旅游地区。二是连续开展中俄蒙系列“友谊·和平·年轻的使者”青少年草原旅游夏令营互访活动、“万里茶道”满洲里西伯利亚号专列活动、“茶叶之路”—和平之旅自驾、中俄满洲里—赤塔“红色之旅”等活动,经过多年的打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三是支持开通呼和浩特—伊尔库茨克、满洲里—乌兰乌德等包机,支持满洲里中俄蒙三国冰雪旅游节暨三国选美大赛、二连浩特“茶叶之路”国际文化旅游节等。四是参加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贝加尔之旅—国际旅游展”、蒙古国国际旅游展等展会及联盟地区举办的节庆活动。五是以联盟秘书处的名义分别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盛魁景区、蒙古国乌兰巴托市、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竖立“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纪念碑。

  2019年3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团赴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新西伯利亚州、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开展“万里茶道”国际旅游品牌宣传推广活动。6月,举办中俄蒙青少年夏令营、第六届内蒙古·二连浩特“茶叶之路”国际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推动“万里茶道”复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表示,“万里茶道”涉及范围包括中俄蒙境内的数百个城市。“万里茶道”文化传播不仅涉及国内传播,还涉及跨国传播,要打造好“万里茶道”品牌,不能靠各地单打独斗,需要通过构建平台、整合资源,把各方面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运用丰富多样的国际社交媒体开展传播,扩大品牌国际影响力,整合国内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资源,为沿线省份、节点城市和景区(点)提供多层次、多渠道、常年的传播服务。可通过设计统一的广告语、口号或标识,形成“万里茶道”的传播点和记忆点。

  《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融合规划》中提出,打造中国向北开放文化和旅游交流样板区。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持续推进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以打造“万里茶道”国际旅游品牌为纽带,推进中蒙俄跨境旅游发展。着力打造和输出一批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艺术精品,创新开展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

  一片古老的“东方树叶”,途径中国9省区,览尽南国水乡的旖旎、中原腹地的壮美、塞外大漠的雄奇,跋涉万里,抵达欧洲大陆,走出了“万里茶道”的传奇旅程。这条繁荣两个半世纪的国际古通道,纵贯中蒙俄三国、横跨亚欧大陆的“通路”,留存下大量珍贵的文化遗产。“万里茶道”这条“世纪动脉”将迎来更多机遇,这将使三国之间的人文交往变得更加密切、旅游合作与发展将更加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