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深入推进乌兰牧骑事业高质量发展
 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发布时间:2022-12-02 11:17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12-02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75支乌兰牧骑队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高举乌兰牧骑这面社会主义文艺战线的鲜红旗帜,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传递党的声音,坚定不移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一是以思想建设为统领,引导乌兰牧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加强乌兰牧骑队伍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同时,加大乌兰牧骑理论研究力度,每年召开理论研讨会、座谈会,发表研究文章,出版研究专著,取得丰硕成果。

  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乌兰牧骑发展制度保证。颁布我国文艺院团领域首部专业性法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形成具有内蒙古特色的三级国有文艺院团公共服务体系;设立“全区乌兰牧骑专项资金”,保障乌兰牧骑事业发展投入;实施乌兰牧骑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加强乌兰牧骑队伍建设,实行“走出去”和“请进来”双向人才引进培养模式。

  三是创新乌兰牧骑内容方式,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独特的艺术品格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乌兰牧骑优秀作品。创作推出歌曲《雨滴颂》、舞蹈《阳光路上》、好来宝《歌颂党的二十大》、小品《家乡的党代表》、器乐《党啊为你歌唱》等一批精品力作。通过乌兰牧骑艺术节、“乌兰牧骑月”、“百团千场”下基层等活动,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送到村头巷尾、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