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相约圣泉雪城 携手共赢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9 15:20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3-06-09

  阿尔山不是山,而是一湾暖暖的泉。阿尔山全称哈伦阿尔山,意为温暖而圣洁的泉水。这里,城在山中建,水在城中流,楼在绿中起,人在画中游。来到阿尔山,可以春赏雪中杜鹃,夏游青山林海,秋看层林尽染,冬览雪裹千山。

  走进宜游宜居的阿尔山,这里山灵水秀、空气清爽。阿尔山位于大兴安岭林区腹地,坐落在北纬47度黄金线上,在74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绵延千里的火山地质遗迹、广袤无垠的森林草原、蜿蜒逶迤的碧波绿水,蓝宝石般的玛珥湖镶嵌在峰峦之巅,全球密度最集中的功能型矿泉洒落其间;空气质量指标超国际清新空气标准3倍以上,夏季平均气温22度,使阿尔山成为无可比拟的“天然空调”“绿色氧吧”,曾获得“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适宜人居住的城市之一”等称号。在这里“邀星空入梦,枕山水入眠”已成为日常。

  走进文化厚重的阿尔山,这里岁月峥嵘、流声回荡。森林、温泉、冰雪、林俗、草原、红色等多元文化汇聚交融,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阿尔山火车站、南北兴安隧道碉堡等见证记录民族抗争历史的战争遗址,有大兴安岭林区长达60余年奋斗的厚重痕迹,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狼树皮画等具有民族特色的独特技艺。行走在美丽阿尔山,可以遍访历史遗迹、体验林俗风情、品尝林区美食、夜宿林家民宿。行走在梦幻阿尔山,就是一次穿越时空、抖落浮华、触动乡愁之旅。

  走进冰天雪地的阿尔山,这里“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冰雪资源丰富,长达7个月的雪期和平均超过350毫米的积雪厚度,成功培养了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等8位滑雪世界冠军。在这里可以赏雪、戏雪、读雪,更能乐雪、悦雪、爱雪,既有白狼雾凇瘦柳琼枝的曼妙,又有不冻河奇景似春的婀娜,冰雪的浪漫奢华与宁静致远在这里渐次呈现。

  走进舌尖浪漫的阿尔山,这里美食众多、挑动味蕾。得天地造化的山水里藏珍蕴奇,木耳、蘑菇、冷水鱼等蜚声国内外。来到阿尔山一定要品一品“西口十八碗”“山野十二味”“山珍水宴”等独具特色的风味美食,天赐上乘的本地食材,自然朴素的烹饪方式,呈现出独特的阿尔山味道。天池豆腐、山珍小炒、木耳面等一道道特色美味锁住您挑剔的味蕾,奉上阿尔山美食嘉年华的盛宴。

  走进开放发展的阿尔山,这里区位独特、优势聚集。不仅是旅游度假的绝佳地,更是投资兴业的首选地。国家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长吉图开发开放、沿边国家级口岸、兴边富民等政策在此叠加,阿尔山更是内蒙古自治区全力打造的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地。这里出行便捷,让人称心。阿尔山机场、铁路、公路安全畅通,综合性、立体化的运输网络,实现了顺畅而来、便捷而走的轻松出行,更成就了阿尔山构建内蒙古旅游黄金区域、向北开放桥头堡的战略地位。

  这里,潜力无限、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