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采取五项措施开展全区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8-12-05 09:29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8-12-05

  宁夏采取五项措施开展全区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

  制订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把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专门印发了《开展全区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治理范围、检查重点、工作步骤、组织机构和工作要求,对全区范围内由县级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19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进行专项治理,全力解决当前全区部分乡镇综合文化站存在的设施闲置、人员不在岗、活动匮乏、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不健全等突出问题,提升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

  突出重点,明确主攻方向。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专项治理:一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乡镇综合文化站设施存在设施闲置、出租、挪作他用情况,未按照规定对公众开放情况。二是乡镇综合文化站基本服务项目尚未达到国家指导标准和自治区实施标准要求,未按规定提前公示,未正常开展文化惠民服务情况。三是乡镇综合文化站未对辖区内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作进行指导,未对业余文艺团队和群众自办文化进行指导和培训情况。四是设在乡镇综合文化站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或公共电子阅览室未有效利用情况。五是县、乡两级人民政府对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不重视,履行建设和监管主体责任不到位,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经费未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未按规定为乡镇综合文化站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情况。

  强化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各市、县(区)文化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调查组,采取暗访调查的形式,对所辖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管理和服务效能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确定重点治理对象名单,建立清晰准确的工作台账,对发现的问题,逐项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建立情况报送和通报制度,解决乡镇综合文化站设施闲置浪费、挪用、不按时开放、履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确保整改取得实际成效。

  加大督导,严格责任追究。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五市文化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大督导力度,在督促检查工作中,对治理不力、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依据有关法律和政策要求,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将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纳入对县(区)年度文化工作绩效目标考核范围,对治理工作进展迟缓、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和被抽查检查通报批评的,年终考核时酌情扣减相应分值。

  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贯彻落实宁夏《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和《宁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十三五”建设规划》,建立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管理和服务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协调自治区发改、财政部门,再新建1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全区乡镇综合文化站全覆盖、全达标。加快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逐步将具备条件的乡镇文化站建成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完善设施功能,丰富服务内容,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乡镇延伸。选好配齐乡镇综合文化站人员,实现每个乡镇文化站有2-3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其中1名为专职。将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人员纳入各级基层文化队伍培训范围,切实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其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以县为单位制定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目录清单,实行错时开放。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统一部署,建立乡镇综合文化站数字监管和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对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情况的实时动态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