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强化重点领域监管 
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10 10:28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01-10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加强旅游住宿行业监管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做好今冬明春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持续夯实安全生产根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今冬明春期间各类文化和旅游生产经营活动安全平稳运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假日旅游值班值守、保障假日旅游安全、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针对2019年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督促文化和旅游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二是严格安全监管,强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公共文化场所和经营单位以及涉旅企业在高风险区域、高风险项目、旅游包车、文化场所和景区最大承载量等关键领域安全隐患,加强出境游安全风险提示、出境游组团社安全管理、出境游客安全宣传,强化出境旅游保险保障,切实保障游客出境安全。突出抓好文化市场各类经营场所、文物保护古建筑单位、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星级饭店、A级景区、旅行社中的人员密集场所、森林防火区、库房、消防站等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协同消防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对消防安全设备设施不完备、安全法规不落实的,责令限期整改。加强对文化场所风险区域、大型游乐设施及带有危险性项目、旅游景点游船、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和特种设备的排查检测,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A级景区内滑雪、滑冰、垂钓等冬季旅游项目安全检查。

  三是强化应急值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报送及时、处置到位。加强预警信息服务,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和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假日期间气象、交通等预警信息,广泛开展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宣传提示,提高人员安全意识和遇险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