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2019年宁夏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银川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8 10:32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01-28

  1月23日上午,2019年宁夏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和部署,总结2018年全区文化和旅游工作,研判发展形势,把握发展方向,安排部署2019年全区文化和旅游重点任务。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刘军出席,厅长宋建钢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厅长卫忠主持会议,厅领导班子成员刘文斌、柳萍、赵明霞、张仁汉、龚铁军出席会议。

  会议对2018年宁夏文化和旅游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过去的一年,是宁夏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部署,坚持以“一工程四体系”为统揽,以“三演一节”和全域旅游为重点,围绕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讲政治的姿态,服务大局、不辱使命,全力打好庆祝大会群众文艺表演、60大庆文艺晚会和举办宁夏首届文化艺术节“三个攻坚战”,全力推进全域旅游“七大工程”,为60大庆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年来,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担当精神,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干成了“四件大事”。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讲话精神贯穿始终;全面整改巡视反馈问题;精心组织、高水平举办了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加速组建文化和旅游厅,开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时代。一年来,聚焦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文艺创作生产成果丰硕,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开展,文物保护利用取得新突破,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向纵深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稳步发展,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加大,对外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持续开展,形成了“七大工作亮点”。

  会议在部署2019年工作时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更是实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区文化和旅游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和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这个主题,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优化供给侧结构为动力,以提供优秀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六大行动”、奋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实现实质性突破为重点任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构建大文化、大旅游、大融合、广覆盖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格局,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实现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和文化产业、旅游业稳中有进,自觉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具体抓好十二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坚持深学笃行,坚持不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二是坚持高品位精品化的创作标准,着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力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四是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旅游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五是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六是坚持以实施“六大行动”为抓手,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七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八是坚持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使命,着力推动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和文化旅游扶贫。九是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着力提升文化旅游服务质量。十是坚持以展现新形象实现新合作为重点,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与合作。十一是坚持培养引进相结合,着力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十二是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增强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动力。

  会议就做好下一阶各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要清醒地认识到宁夏文化旅游融合后面临的形势,特别是旅游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在2020年高铁开通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要高度关注国家政策走向和支持方向,紧跟国家部委工作重点,精准对接、争取项目资金。要增加危机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快速度,增加产品和服务,学会熟悉市场的规律,把产品和服务推介出去。二要振奋精神,抓好落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会议强调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部署,把抓落实作为政治工作、政治习惯、政治要求来做好。要改革创新抓落实,国有院团、自治区级院团在人才队伍打造上要有改革的精神,让真正有才能的人起得来,让混日子的人出得去;要扶持文化旅游事业,把一些产品扶持起来,把品牌和市场做大。要讲求实效抓落实,聚焦产品和服务,精准定位市场、精准服务、精准宣传,善于设计路线。要坚守底线抓落实,树立政治底线无时无刻不在业务工作之中的理念,研究和探索文化的规律、旅游的规律和文化旅游融合的规律。每个市县、每个单位要肩负起责任,在年底前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把所有的风险点隐患点找出来,整改到位。三要项目挂钩,绩效考核。把所有资金、项目和绩效考核包括考核结果应用统筹起来,把抓工作、抓落实与抓成果、出效果统一起来,把项目做精准,用争取来的中央和自治区的资金作为撬动资金,撬动银行资金、社会资金投入进来。四要从严从紧,抓好廉政建设。落实好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认认真真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

  宁夏旅游投资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区)文化局、旅游委(局)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各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党政主要同志,自治区旅游协会主要负责人、秘书长及各分会会长单位,有关文化旅游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