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六盘山长征景区:打造宁夏龙头景区
发布时间:2020-01-10 12:3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1-10
  2019年,六盘山长征景区坚持以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长征精神为出发点,不断提升旅游综合服务品质、扩大品牌影响、加速公司经营转型,不仅出色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系列活动的接待工作,还全面配合区内外2000多家单位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长征景区打造成为西北地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阵地。全年接待游客近110万人次,巩固了六盘山作为宁夏红色旅游龙头景区的地位。
  2019年年初以来,景区将提升员工素质教育放到首位。强党建,树牢思想根基。由公司党支部统一领导和组织,充分利用晨会、晚会、工作会、读书会、休息间隙加强党性政治学习,建立企业党建学习微信群及时开展学习、交流,组织党建知识竞赛考察学习效果,在公司上下了形成了班子带着党员学、领导带着干部学、干部带着员工学的良好氛围,以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培养党员干部和普通员工的政治素养和党性觉悟,为开展红色旅游工作树牢思想根基。强精神,锤炼意志品质。通过组织观看《长征》连续剧,帮助员工熟悉长征历史脉络,结合红军小道18处微缩景观安排专题讲座,增强职工对长征重大事件的了解深度,穿插播放“铁血将军陈树湘”“血战湘江”等影片,加深员工对长征艰辛历程的体会,激励员工从自己做起践行长征精神,塑造红色旅游工作者的意志品质。
  “六个一”主题活动是景区的主打红色体验产品,进一步完善其品质是带动景区服务全面提升的重中之重。景区为进一步强化仪式感。加强了授旗人员站姿、步伐、手势、口令、队列行进等方面的训练,在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中设置专人负责指挥整队、喊口令,并编写了主持词,强调该环节活动的重要意义。景区把“六个一”活动拆分成游客到来—对接换装—授旗仪式—小道讲解—长廊休息—统一整队—重温入党誓词—排队至舞台—集体唱红歌—排队入馆—参观纪念馆—上信念课—吃红军餐等一系列小环节,要求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每个环节的活动都在组织下进行,活动的紧凑感和整体性大幅提升。加强心灵触动。在继续以红旗、红歌等元素打造全景区“红色海洋”的基础上,通过强化仪式感和组织性,更加强调对游客心灵的触动。视听冲击和情感共鸣并重,“以徒步登山锤炼体魄,用长征精神塑造灵魂”的活动主题得到了升华,让游客更加深入和真切地领悟长征精神。2019年,共有2000多个团队10余万人全程体验了“六个一”主题活动。
  营销方式的创新让景区影响力迅速扩大。一是借势树形象。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机遇带给景区绝佳的宣传时机,以中央电视台“再走长征路·奋斗新时代”系列报道为开端,各大中央级、省级媒体纷纷跟进宣传,各路新兴媒体平台竞相推广,六盘山声名远播,长征胜利结束地和新长征发起地的形象传遍全国。二是借活动扩影响。2019年“薪火相传·中国健康跑”固原站暨第五届六盘山登山节、2019年环六盘山国际自行车赛、2019中国自驾游集结赛长征之路固原站发车仪式、“长城烽火”越野跑固原站赛等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六盘山的影响力不断增大。三是借平台推产品。积极借助区市文旅部门搭建的宣传营销平台,景区先后参加了北京、南京、杭州、福州、广州等地的旅游推介会,推广六盘山红色旅游和“六个一”活动。
  扩大合作,借力引客源。景区通过各类平台,积极与各地旅行社、旅游服务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借力搭建了多条营销宣传渠道和游客开发通路。嘉峪关到固原的红色旅游专列、上海教育系统“疗休养旅游”团、福建冬季旅游首发体验团纷纷到来,并对六盘山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作为今年工作的一大亮点,营销工作的创新开展,稳定了陕甘宁蒙地区的客源,拉动了晋冀豫地区的消费势头,撬动了以重庆为重点的西南地区市场,并引起了华东、东南地区的认可和关注。从今年的客源数据来看,旅行社发团量增加了85%,外地游客量上升了33%。
  重视经营链条延伸。丰富经营项目是景区健全服务的必要之举,也是摆脱门票依赖后的谋生之道。一是挖掘“刚需”潜力。在常规商品方面,丰富山顶长廊商品项目,建立符合游客需求的货品构架,增加同类商品的品目,丰富游客选择,挖掘游客在吃住等刚性需求方面的潜力。二是制造消费需求。添置冰柜、酸奶机、自助咖啡售卖机、智能按摩椅等设备,诱发消费需求。三是开发文创产品。从2019年年初开始,采用长征主题和景区标志形象等元素,相继推出了搪瓷水缸、纪念币、笔记本、签字笔、挎包等文创产品,全年经营收入近12万元,迈出了景区文创开发经营的第一步。在以上方式的推动下,2019年多种经营收入近60万元,是2018年的3倍。
  2020年景区将继续抓好5A创建工作这一重中之重。长征景区争创国家5A级景区是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六盘山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机遇。景区将做好如下项目推进工作:一是六盘山长征精神研学基地项目。积极调动各方面有利因素推进研学基地项目实施,全面推动六盘山红色旅游的组织水平和经营能力,促成景区从传统的旅游基地,向综合研学、观摩、体验等功能的新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转型。二是游客中心改造项目。三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近期公布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中,宁夏已入选长城和长征文化公园的建设范围,六盘山是红军长征在宁夏的重要活动区域,景区应积极关注项目在我区的推进情况,及时做好项目申报工作。此外还应做好产品研发工作,进一步深挖红色资源和地方人文资源,通过增强智慧化、科技化、时尚化,强调游客参与度和现场体验感,增加红色旅游产品的种类,丰富游客选择,尤其是面向青少年群体和散客的项目。(卢学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