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资源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8-09-26 10:09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 2018-09-26

  2018年,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陆续开展了“大美青海走进坦桑尼亚”系列活动,并通过“请进来”讲好青海故事。截至目前,已派出4批50余人赴坦桑尼亚,邀请2批40多人赴青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部省合作”计划,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与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开展为期1年的“部省合作”文化交流。目前,已在坦桑尼亚成功举办了“大美青海”图片展及民间手工艺培训、青海文创产品展示、青海民族歌舞展演、青海文化专题讲座等5项活动。我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文化参赞,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坦桑尼亚新闻文化艺术和体育部有关负责人多次出席活动。当地《每日新闻》《公民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特别是《每日新闻》以“大美青海让艺术爱好者为之心动”为标题进行了大篇幅报道。这些活动的举办充分展示了青海各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卓越的艺术成就,让外界认识青海,了解青海,走进青海,感知青海多元多彩的文化,不断推动中华文化和青海特色文化走向世界。

  在积极策划“走出去”同时,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还安排了内容丰富的“请进来”项目。积极配合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举办了“2018年非洲法语国家图书馆长研修班”青海行,36名非洲国家的图书馆长在深入了解青海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省文化馆建设运营及发展理念等情况后纷纷表示,在青海参观交流期间,学习到了很多优秀的工作方法,希望今后保持好良好的交流互动,加大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沟通,进一步增进文化共识。青海省文化馆还精心编排了一台富有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节目,不同的语言丝毫没有阻碍艺术的交流,现场歌声与掌声此起彼伏。邀请了坦桑尼亚中心伙伴团、优秀学员奖学之旅访华团、艺术家采风团等赴青开展参观访问,分别安排考察了西宁市、海东市、海南州、黄南州文化产业发展、文创旅游产品开发、“三馆”建设等情况。坦桑尼亚自然资源与旅游部文物局代理司长缇丽亚在参访时表示,青海不同信仰的各民族在一起和谐共处,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参访过程中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政府在民生建设、生态保护、扶贫攻坚、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作出的非凡成就。

  根据计划,今年10月,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将再次组派团组赴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开展“青海月圆坦桑”——非遗美食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