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青海主会场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15 12:02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6-15
  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青海主会场启动仪式于6月13日上午在西宁市中心广场举行,副省长杨逢春同志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启动仪式上,现场嘉宾为第二批省级“青绣”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颁牌。
  活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扣“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主题,立足青海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实际,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及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特殊作用,重点围绕传统体育、传统医药、传统戏曲、传统技艺、餐饮类、文创类、云上非遗影像展等专题,集中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旨在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倡导全社会树立健康生活理念,营造共同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青海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着力激发文化发展活力,文物安全工作稳步推进,博物馆事业不断增强,考古发掘和研究取得新成效。非遗四级名录体系基本建立,保护传承能力不断提高,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和数字化记录工程持续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成效显著,“青绣”资源得以有效挖掘,保护力度不断增强。
  举办非遗购物节,为广大传承人特别是传统技艺类非遗传承人实现其手艺价值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同时,也有利于推动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让民众在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营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为进一步提高“非遗购物节”品牌影响力,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放5万元非遗购物券,对于技艺传承良好,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非遗产品给予消费补贴,帮助这些产品更好地进入普通消费者的家庭,让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认知非遗、感知非遗、走进非遗。
  主会场中设立了“青绣”展区、传统技艺类非遗展区、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展区、非遗美食展区、文创产品、购物节直播间六大展示区,展示项目涵盖青绣、泥塑、丝毛挂毯、河湟剪纸等类别,各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场集中展示独具地方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特别是“青绣”荷包大展,吸引了当地群众和游客精心挑选,竞相购买,同时开展线上评选展销,截至今天14时,参与评选的青绣作品234件,总访问量264.85万人次,留言7800余条。 作为主会场活动之一的“非遗购物节”主动担当起带领广大传承人和传承人群复工复产、复业复市的责任,用精湛的技艺树起民族文化品牌,扛起非遗传承大旗,在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共有33项各级各类非遗项目,8类特色非遗美食,7类青海特产,16类文创产品,48名各级非遗传承人,86家企业、单位参加。系列活动将极大地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健康消费,经济复苏增添文化力量。同时,通过整合各大电商平台,组织开展“非遗购物节”线上销售活动,从全省精选具有青海特色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食类等非遗产品及青海地方文创产品展示销售,积极拓展非遗产品及相关产品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