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青海文旅市场供需两旺、安全有序、加速复苏
发布时间:2020-10-10 08:50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10-10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开启以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市场需求旺盛,文旅活动和产品丰富多彩,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有效,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文旅融合、供需两旺、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特点,文旅市场复苏明显,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国庆中秋假期。
  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文旅市场加速复苏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游客出游需求和信心“爆棚”为全省文旅市场增添动力,全省各地推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满足消费者需求,文旅市场加速复苏。10月1日至8日,青海省共接待国内游客315.6万人次,同比恢复 84.6%;实现旅游收入19亿元,同比恢复55.2%。茶卡景区游客接待量突破13.8万人次、大柴旦翡翠湖接待游客13.1万人次、乌素特水上雅丹接待游客3.3万人次,成为全省新晋网红打卡地;新华联童梦乐园接待游客 5.7万人次,成为假日年轻游客最喜爱景区;西北大环线旅游关注度和热度持续升温,海西州游客接待人次明显增加,共接待游客53.41万人次,假期文旅经济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渠道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旅融合带来假日旅游新体验。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全省各地围绕中华传统文化推出多项文化和旅游主题活动,各地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有序开放,增添了节日氛围,丰富了游客的出游体验。自驾游成为假日旅游新亮点。互助北山森林公园、茶卡盐湖、青海湖等旅游景点成为互联网自驾游的热搜词,“大美青海旅游净地”已牢牢占据大众心中最向往的文化和旅游目的地、网红打卡地,全省多条旅游线路受到全国自驾游爱好者青睐,据相关数据显示,赴青海旅游的游客八成以上选择自驾游。乡村旅游假日期间持续火爆。节日期间短途乡村旅游持续火爆,好山好水好风光、老锅老灶老味道、原汁原味原生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体验。
  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假日旅游安全
  为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青海文旅人坚守一线,高效运转,全方位保障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安全,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前部署、科学预判,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多轮次、全覆盖专项督导检查,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认真谋划、提前部署,主动作为、狠抓落实。
  科学落实疫情防控,营造安全放心环境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是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的第一个超长假期,为保障游客健康安全出行,全省内各景区、酒店、文化经营服务场所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建立景区预约限流办法,深入推进实施预约制度,借助科技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宣传引导见成效,凝心聚力倡文明
  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加强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厉行节约的宣传,引导游客争做文明旅游践行者,助推假日旅游服务提质升级,营造文明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全省各级文旅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新媒体平台等发布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的倡议书,播放文明旅游宣传公益视频。面向全省星级饭店、景区景点、农家乐、旅游民宿等涉旅餐饮企业及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养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文化。在省内各个景区景点通过文明旅游提示牌,提倡大家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和环境,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各大重点景区和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均设置文明志愿者服务站,维护车辆和游客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免费提供热水、急救药品、手机充电等便民“贴心”服务,得到游客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