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旅游厕所管理办法》修订出台
发布时间:2020-12-23 08:50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12-23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青海省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近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修订出台了《青海省旅游厕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旅游厕所的规划与建设、管理与维护、督查与考评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办法》全文共21条,自2020年12月17日起施行。

  在规划与建设方面,《办法》提出,旅游厕所应当以“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因地制宜、卫生适用、经济美观、文化特色、人本理念”的原则进行规划;以“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目标进行建设。旅游厕所建设因地制宜,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注重人性化设计,鼓励研发和推广高寒地区适用的环保厕所。在旅游旺季、重大节假日、大型文化和旅游活动期间增设移动环保厕所,满足游客如厕需求。

  在管理与维护方面,《办法》提出,旅游厕所采取属地化管理的原则,由地方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旅游厕所的监管,建立健全旅游厕所管理长效机制。旅游厕所管护责任单位完善管理维护制度,制定详细的保洁、维护标准,并在厕所内进行公示。旅游厕所的管理和维护应有专人负责,定岗定责。旅游厕所在规定的开放时间内不得随意停用。应推动旅游厕所电子地图上线,方便游客查询、导航。

  在督查与考评方面,《办法》提出,建立健全旅游厕所监督检查机制和奖励机制,设立奖补专项资金,对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成绩显著的地区和单位给予奖励。在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接待点、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申报、评定和复核中,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作为必备的考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