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1-27 15:03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2022-01-27

  日前,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非遗保护协会承办的“全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在西宁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及《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强化传承人队伍建设,增强传承人履职尽责能力和道德素养,巩固保护成果,推动全省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保护传承弘扬好青海特色地域文化,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助力打造青海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做出应有贡献。本次培训严格落实了疫情防控要求,分三期开展,实现了现有307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全员轮训一遍的目标任务,达到了预期培训目的,呈现以下特点及亮点:

  一是领导重视,指导有力。为确保培训班办出实效,达到预期目标,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从疫情防控、课程设置、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在开班仪式上从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奋发有为,更加自觉地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工作;认真学习,坚定信心,精研技艺,守正创新,全面提升自身素养;积极发挥好传承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助力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名省建设和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发挥重要作用三个方面对学员提出明确要求,并通过走访传承人、召开座谈会等全程指导,有力保证了培训工作的高效有序。

  二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确保培训班办出实效,达到预期目标,培训课程设计立足非遗保护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统筹策划,精心设计,突出实用管用,重点围绕非遗法律法规政策解读、传承人的权利和义务阐释、非遗传承与创新、非遗项目保护优秀实践案例宣传展示等内容,采取专题教学、观摩考察、案例分享、走访传承人、座谈交流、传承人才艺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既注重理论培训,又突出实操指导,并在培训中强调要在传承、传播等活动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讲好非遗故事和青海故事,树立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做一名“德艺双馨”的新时代非遗传承人。同时,培训针对部分藏族、蒙古族传承人不懂汉语的实际情况,安排藏族、蒙古族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培训重点内容,会务组坚持每天通过培训群发送培训要点,达到了全员听懂、学好、吃透培训内容的目的。

  三是培训规模大,成效显著。本次培训对全省现有307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集中全员轮训,是近年来青海省传承人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学员们通过系统学习,对非遗法律法规政策有了深刻的理解;通过观看别开生面的视频教学,对非遗保护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通过学习青海省非遗保护及成果实践,实地参观考察省博物馆、青海藏文化博物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在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上业绩突出,热心公益事业的残疾传承人心路历程分享,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传承人才艺展示,增强了交流,深化了友谊。

  参训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层次高,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加强了传承人队伍的法律政策、业务能力,增强了非遗传承人的责任担当,明确了自身的责任和义务,提振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文化自觉,提升了非遗传承的实践能力;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全面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更加努力地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为青海省非遗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