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旅游+金融”助力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2022-04-01 14:32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4-01
  3月30日下午,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召开金融支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银企对接会。会议旨在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积极搭建银企对接交流合作平台,帮助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渡过难关,实现文旅经济、金融普惠、企业发展互利共赢,助力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会议指出,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使文化和旅游发展持续承压,行业面临严峻考验,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先后印发《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行动方案》《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行动方案任务分工》,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加强政银企协作,出台政策30余项,累计实施文化旅游及涉旅项目1400余个,累计完成投资726亿元。先后与十余家省内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多次召开纾困帮扶对接会议,累计向省内金融机构推送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意向贷款企业及项目389个,融资需求115亿元,促成合作项目100余个,助企融资近20亿元。惠民暖企、助企纾困措施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精准落地,文旅企业切实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政银企各方互利共赢、良性互动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会议强调,“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青海的重大使命,也是推进新阶段文旅产业发展的战略指引。金融机构要当文旅企业的“贴心人”。在现阶段这个特殊时期,要将文化和旅游业作为重点帮扶行业,加大定向施策、精准帮扶力度,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文化和旅游领域,更好地满足文旅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为广大文旅企业渡过现阶段难关、尽快恢复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文旅企业要做金融助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行动派”。各文旅企业作为融资主体,要尽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提高企业诚信度、加强项目策划管理、夯实投融资能力,练好内功,增强金融机构对企业投放信贷资金的信心,积极争取融资支持,借力金融资本实现发展壮大。相关部门要成为银企对接的“联姻桥”。相关部门要把支持金融合作、助力文旅企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及时掌握文旅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和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进一步为金融部门提供可靠的投放信息,及时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会上,10家文旅企业与6家金融机构达成意向贷款近3亿元。
  下一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坚持稳中求进,注重守正创新,聚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坚持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持续推动助企纾困普惠性政策落地,进一步落实针对文化和旅游业的扶持政策,加大金融协调支持力度,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银企合作深入开展,认真谋划好今后的银企对接活动,确保有更多的项目成功合作,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全面恢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