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龙羊峡景区:玩转直播“自救” 苦练服务“内功”
发布时间:2022-05-25 15: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5-25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对景区造成直接冲击,很多景区面临多重经营困境。为帮助景区等文旅企业有效纾困,各地在财税政策、企业融资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青海龙羊峡景区努力寻求开源办法,巧妙利用新媒体直播的形式,令景区多个地点成为网红打卡地,在扩大知名度的同时,也增加了产品预售。同时,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在内部管理和建设方面也不断改进。
  “五一”假期,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境内,依托龙羊峡水电站周边打造核心景观的龙羊峡生态旅游景区也受到疫情的冲击。
  “4月初发生疫情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筹划切实可行的自救措施,首先就是利用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宣传。”龙羊峡景区总经理程保明说,“因为景区处于黄河流域,景色比较独特、震撼,直播的形式让大家产生了新鲜感、刺激感,所以宣传产生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通过网络直播,位于龙羊湖畔的湖景民宿、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红柳庄园成了网红打卡地,不少青海当地的主播慕名而来,加入直播大军。“二黑”是青海省西宁市有着140万粉丝的才艺主播,看到龙羊峡景区的直播后,他特意赶了过来,以景区的优美风光作为背景,与很多外省市的主播连线互动,连续进行了3天直播。达人主播“青海尕宝子”也专门跑到景区拍摄了两天,并录制旅游攻略,发布了一系列视频作品。
  “对于短视频直播,我们以前没啥经验,也是刚开始学着做,没想到因为资源优势形成了连锁反应,吸引了很多主播加入,让关注景区的人渐渐多起来。以前可能大家只知道龙羊峡水电站,现在也慢慢知道龙羊峡景区了。”程保明说。
  疫情防控期间,龙羊峡景区还抓住时机,补齐短板,苦练服务“内功”。据介绍,面对西北地区旅游景区游客接待服务质量不高、影响游客满意度的现状,去年6月,景区专门邀请了青海宾馆礼仪专家对景区员工进行了连续5个月的服务礼仪专业培训,直到现在还延续着培训的课程,力争以全新面貌迎接游客。
  “以前我们的服务内容不规范、不系统,面对游客,有些员工会说,有些不会说,还有些不敢说。通过专业培训,突破了员工不敢张嘴的心理障碍,还通过语言上、肢体上的规范来解决一些员工不知道怎么说的问题。”程保明说,“比如,游客上了游船该怎么介绍都是有规范的。我们希望让游客体会到,虽然乘坐的是游船,但是却有享受航空服务的感觉。”
  龙羊峡景区还通过美化环境,不断提升景区的硬件服务。龙羊峡景区地处小高原,年降水量289毫米,蒸发量是2390毫米。因为紫外线强、光照强度大,导致雨水蒸发量大、干旱,两岸寸草不生。为此,景区员工在地上铺上石头,在石头缝儿里种上当地的红柳、白刺等植物来减少水分的蒸发。
  “这项工作相当于做了一个小的生态保护。旅游淡季不适合干这个活儿,旺季时游客来了又比较忙,就在疫情期间组织员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断改善环境。”程保明说。
  据记者了解,为了帮助旅游景区等文旅企业有效纾困,当地也采取了多项惠企措施。如“五一”前,海南州文体旅游广电局精心组织了海南州本地游活动。此外,相关部门还在财税方面提出延缓缴纳或补贴政策,在企业融资方面也提供了政策支持。“在海南州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不久前,景区获得了中国银行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目前正在走批贷流程,相信很快就能拿到贷款。”程保明说。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龙羊峡景区接下来会怎么做?程保明说:“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新媒体直播目前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希望继续做下去,不断扩大景区的影响力并进行产品预售。另外,为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我们会在景区的内部管理和建设方面不断改进提升。”(王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