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
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1 15:24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2022-11-21
  连日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聚焦学懂、弄通、做实,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采取视频学习、交流讨论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更强责任担当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博物馆党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贯通起来,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同时,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全省文物资源的研究和阐释,深挖文物背后的故事和时代价值,打造精品展览,加强交流互鉴;要坚持人民至上,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和形成“文物+”“文创+”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文物资源禀赋优势;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学术研培力度,全方位提升青海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青海省图书馆党委以视频形式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会议强调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先”,做到学懂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用、真学真用;要以紧密结合工作深入思考为“要”,围绕提供更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的目标,全方位、多角度深入思考推动公共文化资源融入普通民众生活的新场景和新业态;要以推动学习成果落地见效为“本”,聚焦文献资源建设,深度挖掘文献资源潜力,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较高历史、人文、科学价值,展示青海地方文化、民族特殊文化和黄河文化、河湟文化、昆仑文化的文献资源;要以全面扎实做好党建工作为“基”,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青海省文化馆党委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支部“三会一课”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等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会议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人民为创作中心,聚焦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策划创作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内容精良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要紧抓传统节庆契机,优化文化供给,举办“群星送福进万家”春节主题活动、新春音乐会、“乡村春晚”等活动;要打造期刊宣传主阵地,突出宣传深度和广度,数字赋能群众文化活动,加大宣传维度和力度;要通过开展青海省干部群众技能大赛,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优秀节目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学校、进工地“五进”等群众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党的“好声音”浸润群众心田,“飞入”千家万户。
  青海省文化艺术职业学校党委召开党委(扩大)视频会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进行全面解读和系统阐述,重点实施好“五项行动”,即传达学习行动、宣传宣讲行动、培训提升行动、研究阐释行动、贯彻落实行动。会议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立德树人,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要重点聚焦“办学特色凝练、办学层次提升、办学空间拓展”目标任务,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激发办学内生动力和活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青海省演艺集团党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把握文艺创作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不断创作出更多有高度、有温度、有情怀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要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坚持守正创新、自信自强,充分挖掘优势文化资源,以优秀的文艺作品讲好青海故事,传播好青海声音;要坚决扛起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
  青海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党支部印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计划》及相关工作通知,全面部署学习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深化学习为出发点,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丰富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效果;要以深刻领会为立足点,在学以致用上见真章,持续强化“六大领域”执法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市场执法检查,有效净化文化市场发展环境;要以全面落实为落脚点,在贯彻落实上见实效,加强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市场安全、旅游市场突出问题监管,强化对文化市场全周期、全链条执法监督,推动执法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党支部以视频形式线上线下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把握理论关键,强化深学细悟,着力研究破解当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突出责任担当,强化实干笃行,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要坚持对标对表,强化责任担当,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网络安全、舆论安全、生产安全等主体责任,聚焦创新宣传、数字资源、数字媒体建设等重点领域和难点工作,夯实基础、紧盯任务、查漏补缺、真抓实干。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党支部召开线上支委会议,专题研究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强调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撰写心得体会、专题研讨等方式,开展全员学习活动;要以学促干,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施完成年度重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确保年初确定的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基建考古项目、文物修复项目、省文物保护和展陈中心项目等重点工作目标实施好、完成好;要坚持系统思维,认真全面总结今年工作情况,既要梳理工作亮点,也要查找问题症结,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认真谋划下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提出科学可行的工作目标与工作思路。
  青海省馨庐文物管理所党支部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党员干部聚焦主责主业,立足本职岗位,主动学、认真学、深入学。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指尖学习”的积极作用,通过多种方式,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要深刻认识文物安全的重要性,切实扛起文物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以案为鉴,加大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力度,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日常检查巡查,常态化开展消防演练,全面提升文物安全保护能力水平;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挖掘馨庐文物建筑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推动文物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