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乐山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11 11:09 来源: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于阗
信息来源: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9-11

  9月7日,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在乐山隆重开幕,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开幕。此外,还有来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尼泊尔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旅游协会等58个国家、地区和中外旅游组织的3000余名旅游界领导与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旅博会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年度三大主题博览会之一,也是四川省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旅游主题活动之一,目前,乐山已成功举办四届旅博会。

  办会规模扩大展会内容丰富

  本届展会在前四届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展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办会规模扩大、展会内容丰富。有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约3000余名国际性旅游组织负责人、旅行商、旅游投资商、旅游商品企业嘉宾参会。其中:亚洲有26个国家和地区、欧洲有16个国家、美洲有5个国家、非洲有9个国家、大洋洲有2个国家。展位面积3.5万平方米,有国际标准展位1500余个,有37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四川省内全部21个市(州)的636家展商参展。有37个国家和地区150对实力旅行商参加“一对一”交易洽谈。本届旅博会主体活动18个,持续3个月的系列主题活动近60项,预计有超过100万人次游客市民参与其中。

  本届展会以“美好生活引领优质旅游”为主题,以“展示、交易、论坛、大赛”为核心,重点围绕买家考察、洽谈、交易策划展会。其主要内容有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一对一”洽谈交易、旅游惠民产品交易、旅游商品洽谈交易,有峨眉高峰论坛、旅游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论坛、旅游人才峰会、旅游大数据论坛、“峨眉论道”之PPP精准扶贫等5个论坛,以及包括全球精品旅游、中国特色旅游、四川优质旅游、旅游文创、旅游惠民、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评选展示、户外旅游体验七大展区。

  交流合作凸显高端交易洽谈更加务实

  本届旅博会继续深化同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旅游协会等中外旅游组织的多边交流合作,联合打造峨眉高峰论坛,亚太旅游协会主席克里斯·鲍萃尔、北京自如文化王潮歌、灵山文旅吴国平、南开大学邱汉琴教授等业内名人将聚焦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及旅游业效率和质量地提升,作主旨演讲,展开高端对话。主宾国尼泊尔国家文化旅游民航部部长拉宾德拉·阿迪卡里先生将率4位议员,4个市州和景区、旅行商在内的50多人的代表团出席旅博会,同乐山开展旅游、文化、教育和农业方面的合作;首次创新设立旅博会“主题省”机制,抓住西成高铁打通四川北上大动脉契机,邀请陕西省作为“主题省”,推动两省旅游线路和资源整合。邀请巴中市作为“主题市”,加强客源互送,实现开放、互利、共赢、联动发展。本届高峰论坛在观众征集上也下足功夫,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面向社会广发邀请,热心观众自愿通过扫码、网站等报名参会。

  本届旅博会邀请美国、韩国等3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家境外旅行商作为买家,川、云、贵、渝、陕5省的150多家旅游要素企业作为卖家,齐聚交易洽谈馆“B2B”“一对一”配对洽谈,预计实现洽谈交易额3亿元以上。邀请康辉、海航等全国50多家旅行社参与“B2C”旅游惠民产品交易,准备了200多项旅游特色线路、特价酒店等供选购。做实旅游商品展示交易,与中国旅游协会携手举办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和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展,有来自全国各地20000余件作品参赛,优秀作品将在开幕式上颁奖并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展区集中展示,是历届规模最大、作品最多、评委最强、影响最大的大赛。27个省市1000余家旅游商品企业如亚马逊、京东等参加旅游商品展览、展示、交易洽谈,让市民游客在场馆现场就能完成“一站式购物”,让本届展会既有“看点”,又有“卖点”。

  活动载体凸显多元项目产业提档升级

  本届旅博会进一步优化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让各位参会嘉宾能更多地体验、参与和互动,将举办地方特色文化旅游推广及艺术表演、10多项非遗文化展演。在嘉定坊、新又新大剧院等地开展“嘉定坊之夜”“嘉乐汇戏剧周”“尼泊尔风情周”等文化活动,在峨边、犍为、夹江等地推出系列具有地方特色分会场活动和旅游产品。还特别为参展观众设计了“扫码有礼、进馆有奖”“我为乐山代言、全民抖音大赛”“恒旅网”吃货周等互动体验活动。真正做到馆内馆外、线上线下无所不至,全力营造出“场场好戏连台,处处都有精彩”的浓厚氛围。

  本届旅博会将充分发挥推动旅游项目发展的平台作用,立足文旅融合,瞄准旅游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技术运用,在全省包装生成一批旅游重大项目在旅博会上进行推介和招商引资,确定有全省6个市州将在旅博会上签约。乐山也将借力旅博会,开工一批旅游项目,包括“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乐山大佛景区花湖湾提升改造、大渡河骑游道等10个项目;竣工一批旅游项目,包括嘉定坊提升改造、白岩冲一笑新旅游度假中心、黑竹沟综合开发(1+10)系列工程。一批旅游新业态、新产品集中亮相,将推动乐山乃至全省旅游产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

  据乐山市旅体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使命。乐山作为四川旅博会的永久会址所在地,将坚定贯彻落实省委的战略部署,按照彭清华书记“旅游兴市、产业强市”的指示精神,以空间重塑、结构调整、功能完善、环境优良为发展主线,提升国际化、现代化发展水平,主动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开放格局,充分发挥乐山历史底蕴深厚、生态禀赋良好、产业基础扎实的优势,一切围绕旅游转、一切围绕旅游干,全力做好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借助旅博会这一重要平台,推动乐山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