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公布第一批非遗项目体验基地
发布时间:2019-07-17 10:04 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7-17

  7月16日,在第七届非遗节动员部署会暨四川省非遗保护管理干部培训会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171个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这是省文化和旅游厅继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公布10条非遗之旅线路后,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为更好贯彻落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推进“非遗之旅”创新理念落地实施,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此次非遗体验基地的命名,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指示精神为指引,以坚持守正创新,彰显非遗保护新成果、新理念和新实践,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融入日常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为宗旨,以非遗项目为核心,旅游线路和景区景点为依托,推进非遗元素与旅游线路融合,与知名景区融合,与旅游服务融合,与旅游体验融合,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为目标。

现场授牌仪式

  这些体验基地遍布全省各地,涵盖了非遗十大类别,经过精心挑选,层层选拔,是四川省特色非遗项目和传承实践、传承成果的典型代表。均具备较为深厚文化氛围,非遗传承工作开展较好,有较好旅游要素配备等特点,可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互动体验,增加游客对四川省非遗技艺和特点的认知与感受,丰富游客的文化体验,增加旅游的文化价值。

  近年来,四川省非遗保护硕果累累。目前,四川已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9项、省级611项。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已成功举办六届,第七届非遗节正在紧张有序筹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今年,彝族火把节入选全国10大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四川扬琴、道明竹编、峨眉武术3个项目成功入选全国50个优秀保护实践案例,是全国入选数量最多的省之一,彰显了四川非遗保护成果。凉山州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首批彝绣、彝族银饰“非遗+扶贫”时尚产品上线唯品会,销售情况良好,夯实了非遗结合国家战略推动脱贫攻坚的根基。这些新成果,都将通过非遗体验基地,得到广泛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