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培训班在宜宾市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8 10:39 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11-18
  11月11日—12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培训班在宜宾市珙县举办。培训班主要任务是总结推广第一批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工作经验,安排部署第二批示范县创建工作,以示范县创建为重要抓手,引领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再上新台阶。
  培训班主要围绕示范县创建工作,通过工作部署、经验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开班仪式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一批示范县名单并正式授牌,同时公布了第二批示范县创建资格县名单。珙县负责人就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农民文化理事会机制建设和珙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作了经验发言,泸州市泸县、自贡市荣县、阿坝州茂县、达州市达川区、攀枝花市东区、德阳市什邡市、广安市武胜县等第一批7个示范县负责人,就示范县创建工作经验作了交流发言。
  自2017年7月第一批示范县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示范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职能部门签订创建责任书,各示范县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综合目标考核,纳入财政预算,通过两年创建,实现了保障能力、设施网络、服务效能、服务模式等“四个提升”,探索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新路径,为四川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趟出了新路子。
  针对第一批示范县创建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如何理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现代”性,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为全体培训班学员系统讲解了“现代”的含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现代”性所在,从时间和空间维度、价值维度、供需维度、技术维度、融合维度、治理维度等“六个维度”深入阐释了如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化发展。同时,着眼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应从治理体系和体制机制、服务效能提升、要素保障等三个方面加快推进示范县创新示范工作。针对下一步示范县创建工作,要求各示范县要聚焦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计划实施、强化资金保障、强化后续推进、强化宣传推广等“五个强化”集中发力。
  培训班全体学员还现场考察了宜宾市珙县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情况,参观了珙县农民文化理事会机制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成果展示,实地考察了珙泉镇文化站、中心村、珙州书香亭、田野书房等建设和服务开展情况,通过学习珙县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增强了示范县创建比学赶帮超的自觉性。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学员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明确方向,为下一步示范县创建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