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文旅资源普查探索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11-26 09:3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1-26

  近日,笔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该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首批唯一试点县——宜宾市兴文县普查成果通过了专家评审,为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经验。

  据了解,此次普查试点中,兴文县完成了8个镇4个乡1300余平方公里的资源普查,共查明文化资源902个、旅游资源1003个。通过普查,兴文县新发现文化资源77个、新发现新认定旅游资源480个。

  此次普查不仅形成了《兴文县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报告》,还总结提炼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手册》和“223344”普查工作模式,为四川下一步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223344”普查工作模式,即在普查对象上明确为文化和旅游2类资源;在普查方式上,统筹调查、普查2种方式有机结合;在普查组织上,建立行政、技术、专家3支队伍;在普查进度上,分为前期筹备、普查调查、成果编制3个阶段;在普查方法上,用好“查、找、问、议”4字要诀;在普查成果运用上,着力推动加快智慧文旅全域发展、加快文旅经济开放合作、加快文旅科技教育发展、加快构建文旅发展格局等4个方面的转化。

  据悉,包括都江堰、峨眉山等7个县(市、区)在内的第二批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四川文旅资源普查将持续至明年6月底。(白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