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南充全力打造四川省文化旅游副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7 09: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17
  一条江流过,一座城崛起!文化旅游正成为南充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嘉陵江中游的川北重镇南充,自古人杰地灵,是《三国志》作者陈寿、“辞宗赋圣”司马相如、天文学家落下闳等历史名人和新中国开国元勋朱德、民主革命家张澜、共和国大将罗瑞卿、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的故乡。这里文化底蕴厚重、旅游资源丰富,在大城崛起的使命召唤下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体现出这座城市的担当与魄力。
  《南充市打造全省文化旅游副中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正式印发,目标是经过5年努力,实现南充文化旅游的综合品质大幅上升、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综合影响大幅跃升,彰显南充在川东北文化旅游经济带的独特魅力和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
  大城崛起 擦亮五张文旅名片
  “印象嘉陵江 山水南充城”,南充有5张文旅名片,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澎湃动力。
  其中最让南充人引以为傲的一张名片是“将帅故里·红色文化”。作为川陕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南充是名副其实的将帅故里、红色沃土。基于此,南充正全力打造全国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将全面提升朱德故里文化旅游品质,把张思德干部学院建设成全国党性教育基地,创建全国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丰富的三国文化资源为南充打响“历史名城·三国文化”、打造东亚三国文化旅游目的地打下了良好基础。为实现这一目标,南充提出了保护开发相如故城、推动蓬安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升西山风景区三国文化旅游品质、打响“三国之源”品牌等计划,同时要求提升鹤鸣山旅游景区、三国文化创意产业园品质,争创国家4A级景区,保护阆中汉桓侯祠,不断扩大文化旅游影响。
  源远流长嘉陵江,千年绸都南充城。为打响“中国绸都·丝绸文化”,打造全球丝绸文化旅游目的地,南充将加快建设“丝绸源点”景区,争创国家5A级景区,并对嘉陵丝绸文化主题公园、嘉陵丝绸博物馆进行提升,创建全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加快建设阆中文化创意产业园和阆中丝毯文化创意产业园,创建全省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园区。未来,南充还要把中国西部丝博会办成国际性经贸和文化盛会。
  大江大河穿越的城市大气磅礴,这是南充全力打响“印象嘉陵·生态文化”的底气。为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南充将整合主城区沿江30公里文旅资源,打造“印象嘉陵江”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西南最大湖——升钟湖等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嘉陵天乐谷等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建设嘉陵江夜游、中法农业科技园、南部满福坝水城、蓬安第一桑梓等重点文旅项目,把南充嘉陵江国际马拉松办成世界级品牌体育赛事,将嘉陵江南充段建成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大走廊,并推出嘉陵江生态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有“中国春节文化之乡”之称的阆中古城,为南充增添了又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世界古城·春节文化”。按照《方案》要求,将推动阆中古城融入“大蜀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把阆中春节文化博览会办成世界华人的春节盛会,把嘉陵江国际龙舟赛、阆中古城国际马拉松办成具有世界性影响的体育活动,打造世界古城文化旅游目的地。
  文旅融合 书写城市发展新篇章
  今年是文旅融合元年,新起点要创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赢得决胜于未来的新优势。
  2019年7月28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南充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会议及时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和系列支持配套文件,提出了建成四川省文化旅游副中心的目标。根据日前印发的《方案》规划,南充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定为支柱产业,具体目标是到2023年,文化旅游产业产值达到1600亿元,游客接待量达到1.2亿人次,实现两个翻番。
  “未来的‘印象嘉陵江,山水南充城’一定会让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提及发展前景,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秀清信心满满地表示,为确保上述文旅融合发展目标的实现,南充将以“招大引强增量、交通枢纽建设、文化遗产活化、文艺创作展演、全域旅游建设、文旅服务提质、活动品牌升级、骨干主体培育、文旅融合创新”九大工程为抓手,以发展引领、品牌塑造、项目支撑、精品创作、保护传承、融合创新、服务提质、交通提升、交流开放、政策激励十大行动为路径,在实施文旅项目、创新文旅业态、培育文旅主体、提升文旅服务、完善文旅机制五大方面狠下功夫。
  据了解,为加快文旅产业发展,南充将实施“归雁行动”“引凤计划”等,策划包装一批重特大文化旅游项目,对接招引国内外重量级文旅集团和文旅品牌企业,同时实施活动品牌升级工程,提升国际木偶艺术周、嘉陵江合唱艺术节、嘉陵江灯戏暨地方戏剧艺术节等节会品质。
  目前,南充正紧紧围绕市委“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奋斗目标,加快融入川东北文化旅游经济带,全力以赴,让祖辈留下的文化资源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焕发新生机,书写城市发展新篇章。新时代的南充,在文旅融合发展中迸发出的力量与活力,让这座城市前行的步伐更加坚定和从容,正如《方案》所指出的:“要把南充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助推大城崛起再上新台阶。”(王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