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艺术基金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12-17 10:20 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12-17

四川省人民政府杨兴平副省长授牌
  2019年11月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四川艺术基金,这是四川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四川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动艺术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
  四川艺术基金是在借鉴国家艺术基金和部分省市艺术基金对艺术创作进行资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论证,结合四川实际设立的政府公益性基金。在前期近两年的筹备过程中,完成了包括《四川艺术基金章程》《四川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管理办法》在内的各类方案、办法、指南和纪律文件等20多项材料的制定,在四川省剧目工作室设立了四川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初步完成了省内专家库的建立。
  四川艺术基金为公益性基金,资金主要来自省级财政拨款。四川艺术基金的资助范围为对本省艺术创作生产、传播交流推广和艺术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资助。在组织管理上设立了理事会、管理中心、专家委员会。通过设立基金,有助于推动文化部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管理水平,有助于实现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由“管脚下”向“管天下”转变。四川艺术基金作为国家艺术基金的有力补充,与国家艺术基金形成差异化互补,重点支持基层院团和文艺机构,为四川省各市(州)县(区)基层艺术创作提供有力支持,有效推动艺术创作资源向基层聚合,促进基层艺术创作繁荣。设立四川艺术基金,将通过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创新艺术生产引导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营造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文化创造活力不断迸发的良好氛围。
  12月13日,四川艺术基金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和四川艺术基金成立座谈会在成都召开。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四川艺术基金章程》《四川艺术基金财务管理办法》《四川艺术基金项目资助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以及年度申报指南。座谈会上,来自四川省人民政府、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和兄弟省市艺术基金的领导、专家对四川艺术基金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四川艺术基金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表达了期望。
  按照理事会审议通过的相关文件安排,四川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方向为大型舞台艺术创作、传播交流推广和青年艺术人才培养,将于12月31日发布申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