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旅游“厕所革命”:改变的何止是卫生
发布时间:2019-12-19 09: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19

稻城亚丁景区旅游厕所
  2015年,“厕所革命”大幕拉开,四川旅游“厕所革命”随即跟上。4年来,四川旅游“厕所革命”始终掷地有声,扎实推进。目前,全省旅游厕所已建成4751座,从景区到全域、从城市到农村、从数量到质量,四川旅游厕所正与“多、美、净”的发展目标比肩并起。
  今年1月3日,城市公园绿道厕所“锦江阁”在成都市高新区江滩公园内亮相,凭借人脸识别取纸、温湿度实时监测、在线医生等智慧功能,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
  “锦江阁”开辟出的商业区设有自动售货机、咖啡机、共享充电宝等,同时还销售文创产品,其独立的共享空间和亲子互动娱乐空间可以通过扫码付费使用。开放至今,“锦江阁”已经累计服务超过28万人次。
  “锦江阁”只是四川探索“以商养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四川各地在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中充分引入市场机制,以承包经营、授权商业广告、企业冠名赞助、专业管理公司连锁经营等方式,保障厕所经营与管理的持续发展。
  “建厕难、管厕难、护厕难、上厕难”是稻城亚丁景区“厕所革命”之前的窘迫现实。据稻城亚丁景区管理局局长王强介绍,“厕所革命”开始后,当地探索“景区+厕所+企业”模式,鼓励和引进专业化环保厕所公司进行品牌化、网格化连锁经营;通过开展“厕所+”商业服务,将旅游厕所建设成集购物、休闲、咨询、宣传等于一体的小型游客服务中心,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
  作为四川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市,巴中市探索将旅游厕所与旅游观景台、旅游咨询点、应急救援点等进行整合,并融入图书阅览等功能。其中,光雾山景区将米仓古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等植入旅游厕所设计,深受游客好评。
  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投入1900万元建设以渔船码头、佛禅文化等为主题的“一厕一景”旅游厕所35座;泸州市在旅游厕所建设中结合泸州独特的酒文化元素和民俗风情,增加旅游厕所地方特色。
  探索、利用新技术推动旅游厕所生态环保也必不可少。2018年6月,四川召开2018“厕所革命·四川行动”产品展示对接会,推广展示新材料、新设备和相关新技术。如今,内江市乐贤半岛旅游区、古宇湖旅游景区的生态环保厕所应用生物降解、中水循环利用、真空微冲等技术,基本实现“零排放”;广元市引进生态厕所智能处理系统,对厕所排污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解决游客“找厕难”问题,今年上半年,四川启动旅游厕所百度地图上线工作,实现了4400多座旅游厕所均可在百度地图上在线查询、导航、评价等。
  四川各地、各景区也积极探索旅游厕所管理机制,如:邓小平故里旅游区实行旅游厕所“服务外包”管理模式;广元市青川县实行“所长”聘任制模式。全省旅游“厕所革命”正逐步实现管理制度上墙、作业规范、监督有效、服务周到、宣传有力。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四川将在景区分类管理、重点突破、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推广工作,扩大“厕所革命”工作成效。(付远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