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阿坝州新设两个文化生态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0-01-03 10:06 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1-03

  近日,经四川省阿坝州人民政府批准,阿坝州“嘉绒文化生态保护区”“河曲马黄河草原文化生态保护区”正式设立。这是继2018年阿坝州设立“壤巴拉塘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之后新增的州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州级文化生态保护区4个,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1个。

  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指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是我国近年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整体保护采取的一种有效的保护模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于2019年3月公布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于2019年12月底公布了首批7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加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推进文化整体性保护日趋重要。

  “嘉绒文化生态保护区(阿坝州)”“河曲马黄河草原文化生态保护区(阿坝州)”的设立,是阿坝州通过对全族结构分布、文化形态等方面的深入分析,多次组织专家进行研究论证,最终确定而设立的。此举是对国家“坚定文化自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深入贯彻落实,是对国家实行文化整体性保护的积极响应,是弘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有力抓手。实现了阿坝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全域全民覆盖,进一步丰富了全州文化保护科学体系的内容,为下一步申报省级、国家级保护实验区、保护区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