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西昌:十条“硬核”措施 激励文旅产业复苏
发布时间:2020-02-21 10:20 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2-21

  近日,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制定了《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围绕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强化财税金融支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暂退企业质量保质金、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加大旅游促销力度等方面激励文旅产业复苏,提振市场信心和发展能力,全力推进文旅产业健康发展。一是设立专项扶持资金。设置财政资金5000万元,专项补贴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文旅企业。二是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市财政出资1亿元,与金融机构合作形成5亿元中小企业信贷基金,文旅企业贷款最高可享受100%贴息。三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对租用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的免交3个月租金,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房东减免房租,对中小文旅企业水电气费用补贴30-60%。四是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开工文旅项目缓缴农民工保证金,对涉旅企业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按6个月返还50%社会保险费。五是暂退企业质量保证金。对所有旅行社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六是实施景区门票优惠。景区开放后将实行门票半价,并对全国医护人员全免费、陪伴家属2人免费。七是加大旅游促销力度。境外团、飞机团、汽车团最高每人补贴300元,旅游专列补贴5万元。全国旅游企业来西昌举办会议每次补贴5万元。知名媒体、旅行企业考察踩线每人每天补贴200元。八是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新纳入统计联网直报的企业奖励1万元,成功创建A级景区最高奖100万元,新评定星级酒店最高奖60万元。九是强化民宿客栈支持。新评定星级民宿最高奖10万元,民宿客栈每间奖补4000元,民宿培训、设计大赛、新锐网红打卡活动每次补助3万元。十是强化疫情防控支持。开业的宾馆酒店给予疫情防控物资补贴,复工的文旅项目补贴2万元。

  西昌市严格落实复工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企业一线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防护物资,为重点企业配备医用口罩3万只、医用酒精和次氯酸钠消毒液100桶。自疫情开始至2月16日,全市新增150余家外卖商家。截止2月16日,全市酒店行业复工32%,民宿客栈复工38%,餐饮行业复工23%,批零销售复工59%,其他服务行业复工51%,全市未发生一起因复工感染案例。